【2017-12】沙漠里的“五朵金花”

【2017-12】沙漠里的“五朵金花”

到和田旅游,您印象最深的,可能是两河河谷旖旎的绿洲风光,也可能是充满神秘色彩的大漠奇景,但更有可能是带您领略这和田美景的旅游讲解员。她们身着亮丽的民族服装,就像盛开在沙漠中的玫瑰花,热情似火,鲜艳夺目。这些姑娘,是被当地人称为“五朵金花”的旅游讲解员,是和田县旅游局精心打造的一道美丽风景。

和田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玉龙喀什河、喀拉喀什河纵贯南北,给这里塑造出绵延百里的江南水乡;昆仑山呈拱形环抱横亘于县域南部,赋予了和田县集高山、草甸、大漠、河谷于一体的独特风光。然而长期以来,禀赋优良的旅游资源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仅有的乌鲁瓦提水库和两树一廊景区也由于开发建设粗放而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2015年和田县旅游局研究决定,把“宣传”作为旅游工作的重点,把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讲解员队伍作为宣传工作的突破口。也是和这些姑娘们有缘,我负责组建和培训这支讲解员队伍。

接到任务后,我和局长唐莉芳同志在一个月的时间里走乡串户,12个乡镇不管路途有多远我们都逐一走访。最后我们挑选出5位姑娘作为讲解员进行培养。这五朵金花不愧是全县选拔上来的佼佼者,她们聪名伶俐,记忆力非常强,仅用十余天的时间,几万字的导游词就背得滚瓜烂熟。随后我们开始讲解技巧和规范站姿等的培训。

记得那是6月的一个下午,我们培训的科目是规范站姿。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训练,讲解员们不仅要紧贴墙面站立,两个手臂端好放在胸前,还要始终保持微笑,一次就要保持30分钟。训练已经持续了一周。6月的和田,骄阳似火。当时钟的指针终于划过30分钟时,姑娘们的脸上已经满是汗水,地面甚至都被汗水打湿了。正当我准备让她们休息时,突然一位讲解员身子瘫软,顺着墙壁下滑,一头栽倒在地上晕了过去。说实话,遇到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次,惊慌失措中我赶忙把她扶到座位上紧急抢救。好一会儿,她慢慢醒了过来。令我感动的是,这位姑娘在休息了十几分钟以后,不顾我们的劝阻又坚持投入到训练之中。此时我才发觉,经过几天的高强度训练,姑娘们的腿、脚肿得像充了气一样。这些天,她们都是带伤训练啊!我为自己的高强度训练而自责,但她们却没有一句怨言,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句累,咬紧牙关坚持着。多么可爱的姑娘们啊!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2015年8月28日,第十二届和田玉石文化节开幕了,这是“五朵金花”的首秀。经过半年多的培训,我们的“五朵金花”带着自信和热情,投入到文化节的各项接待工作中。看着她们漂亮的用艾德莱斯做成的裙子在人群中摆动,维吾尔族红色小花帽映衬着她们红彤彤的笑颜,像极了玉龙喀什河畔盛开的玫瑰。这玫瑰,红得彻底,美得奔放,让远方的客人都能感受到和田这座南疆小城的美丽芬芳!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