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洪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贯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5)

(五)生活富裕

生活富裕,就是要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塑造美丽乡村新风貌。总要求是,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具体措施有: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六)摆脱贫困

摆脱贫困,强调的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总要求是,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既不降低扶贫标准,也不吊高胃口,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细的工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战。

需要注意,我们现在讲的摆脱贫困,指的是绝对贫困,就是要达到“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能大幅度提高救济标准,因为这样做,有可能使我们从贫困陷阱掉入福利陷阱,形成悬崖效应,也就是个别地方出现的一种怪现象,有的贫困户守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所以,我们扶贫要扶志,也要扶智。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这样几条措施:第一,瞄准贫困人口精准帮扶;第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第三,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第四,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对挪用和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严惩不贷。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作风问题。科学确定脱贫摘帽时间,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严肃查处。完善扶贫督查巡查、考核评估办法,除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外,各部门一律不准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严格控制各地开展增加一线扶贫干部负担的各类检查考评,切实给基层减轻工作负担。

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和政策安排

这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第九到第十二部分,实际上讲的是四个重大举措。

(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改革促进乡村振兴。总要求是,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具体有以下措施:

第一,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第二,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主要讲的是农村建设问题,也就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特别是要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之前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针对的是农地,这次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另外,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三权分置”,就是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

第三,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对于农村经营性资产,要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同时,研究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充实农村集体产权权能。

第四,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比如,补贴制度、收储制度等。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