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民生政府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加快建设民生政府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很重要的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就是要保障基本民生,破除民生痛点,增加优质资源,惠及更多人民群众。”这是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会见中外记者时说出的一番话,给人以鼓舞和力量,但更给人以自信与担当。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始终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同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正因为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之中、解救劳苦大众脱离苦难,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腐朽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经过团结奋斗,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成果令世人瞩目,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村通让农民出门方便了,从全国高速公路联网和高铁投入运营中看到了城乡之间的差距在缩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仍有一部分群众至今未能摆脱贫困,对此,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到真扶贫、脱真贫,绝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十三五”规划提出,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八大以来,短短4年(截止到2016年底),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大国的人口总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责任扛在肩上,在过去的5年,我国有6600多万城镇新增就业。就业乃民生之本,与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据悉,2018年我国城镇实际新增劳动力人口有1500万到1600万。今年的高校毕业生达820万,是历史新高,还有近500万中专毕业生,加上近百万复转军人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对此,李克强总理肯定地说:必须努力保障他们的就业,绝不允许有零就业家庭出现。这是承诺,也是对民生的最大关爱。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不断增多,我国的养老压力随之增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41亿人。如此说来,养老的问题备受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关于养老金够不够发颇受社会争议。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保证养老金足额发放、按时领取,这是我们必须做到的。的确,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不抵支。之所以有困难,和经济下行压力在当地财政减收有关。全国范围内,我们保证,及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去年,职工养老基金的结余是41000多亿,总体上收大于支,我们的养老金战略储备,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在增加,去年是18000多亿,完全可以保证全国范围内养老金满足我们提的要求。事实证明,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但是政府连续十几年对养老金实现了上调。根据群众的呼声,将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与企业退休人员同步调整,实行了“并轨”。对于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领到了新农保。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民生建设的实践中我们要继续主动担当,用行动彰显责任,用成果兑现承诺,加快建设民生政府,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汇聚强大正能量,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322/991891.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