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莉:深入推动协同发展 建设和谐宜居之都(2)

党代会报告强调了以下几条,一是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党代会报告强调要服务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经济,央企总部从总数上大概是110多家,现在已经有88家在北京,这么多总部都在北京,北京下一步不会再增加总部数量了,我们的任务是要做好为现有的这些总部的服务工作,服务与战略定位相匹配的总部。知识创新型的企业总部,比如说阿里巴巴把它的研发总部阿里研究院放在了望京,这是可以的。我们要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支持传统优势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传统企业要想生存发展下去,需要进行两方面的技术改造,一个是绿色,一个是智能。农业方面,该保留的也得保留,我们要留下高效节水的和生态旅游的这两部分。当然,我们不能把它完全消除,农业有生态含氧的价值、有休闲的价值、有教育的价值。

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北京的城镇化已经基本实现,城镇化主要指标就是农转居的比重得超过70%以上,北京已经是80%多了。党代会报告在这里特别强调了要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过去是“两权分置”,所有权和承包权。所有权还是集体的,而承包权归家庭了,归农户了。农户承包了之后可以去经营,获得收益。现在进一步分权,主要就是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了,农户承包了之后不一定自己亲自经营,这是根据实际的需要,也是为了提高经营的专业化、规模化。现在强调“三权分置”,要做好集体产权的改革问题、土地流转问题、资产经营问题等这些具体内容。

打造发展新高地里边最后一条讲的是改革,党代会报告用的词叫“驰而不息深化改革”,重点强调以下四个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财税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这些就是北京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方面。

关于治理体系问题。一个就是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尤其是背街小巷脏乱差和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的局面还是比较严重的。蔡奇书记对这个工作非常重视,背街小巷的治理是专门签了军令状的,要下大力气来整治的。在党代会报告里就提到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的精神来抓整改,用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提到要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制度,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下一步就会严格地去落实这一点。北京现在的交通拥堵问题是“城市病”的主要问题,“城市病”体现在人口聚集、房价居高,再一个就是交通拥堵。目前想到的新的思路就是加密路网,下一步要明显地加大路网建设。在香港、首尔、东京能看到几个楼之间就是一条通彻的马路,非常密集,虽然它们的路都不宽,但是路很多,北京是路很宽,但是路很少,这跟北京的历史是有关系的,因此解决起来也是有难度的。然后就是拆除违建,整治背街小巷。东城和西城的背街小巷加在一起两千多条,整治起来难度也是很大的。背街小巷的主要问题一是乱停车问题;二是“开墙打洞”问题;三是垃圾堆放和处理问题;四是广告牌乱放、乱搭问题;五是电线电缆在高空乱架影响整个环境。主要是这五大问题。背街小巷的整治是有时间表的,三年之内要完成。背街小巷要治理好这五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不是很简单的,并且下一步腾退完了空间要如何做好背街小巷胡同的停车问题,这也是一个很难的问题。高空线怎么埋到地底下去,需要各部门相互协调,要有综合管廊建设。以上这些工作都需要资金的投入,也需要空间,不是简单的事情。在社会治理方面有新的提法,社会治理这一块要求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充分发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这些年实际上任务都在下沉,最后都下沉到街道这儿来了,乡镇任务越来越重,下一步不光是任务下沉了,力量得下沉,这样的话就是人员得下沉,机构得下沉,编制得下沉。

党代会报告里边还强调了关于党建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这次的党代会报告有很多新的提法。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制定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的规定。首先是市委常委落实这个主体责任,当然紧接着就是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求一层一层的传导下去,并且压实。一直传导到我们基层的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再传导到党员身上。强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记看北京首先是从政治上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我们过去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发展更强调的是自身的发展,对于做好为首都服务这一块我们的站位不够。在这里还讲到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两学一做”不是活动,那就意味着它有开头没有结束,它是要一直坚持下去的。这里边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同时抓实基层,并且强调要做到知行合一。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深化党章党规学习,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对于咱们党员来说主要就是要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党代会报告里讲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时不时就得翻开学一学,要刻印在心上,刻印在脑子里。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强调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说明我们的干部队伍还不完全匹配,还没有跟上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的要求,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匹配,跟首都地位不匹配,所以干部素质队伍还得提高,还得建设。在这里还强调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所有的工作都要落实到支部去,强化支部建设,抓实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另外,推进支部生活标准化、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最后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强调制度反腐,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八项规定”解决的是治标的问题,下一步要治本,从制度建设上让大家不仅是不敢腐了,最后是不想腐,当然这需要配套的制度建设。我们目前是通过纪律让大家不敢腐了,下一步我想一个是要加强党性教育,还有激励机制,让大家不想腐了、不愿意腐了,形成一个长效机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涛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