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成就综述(3)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成就综述(3)

摘要:改革就要对着痛点难点去。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聚焦找准症结、开好药方、提实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

注重精准发力,推动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把抓落实作为改革工作的重点,培训解读、政策解释、典型引导、专项治理、重点督察,打好“组合拳”,做到出台一件、落实一件。

结合党内集中教育推动落实。改革需要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借势发力、拓展深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落实薄弱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已建率达99.23%,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处置不合格党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政策规定,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抓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7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专项整治重点落实。从党员干部关注的焦点、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入手,找准改革的切入点,下猛药、出重拳。以消化存量、严控增量为重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全国共清理消化超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4万多名。集中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万余人次,清理退(离)休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在社团兼职5.6万余人次。加强“裸官”治理,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集中整治档案造假,取得明显成效。

完善政策精准落实。改革是一个不断纠偏堵漏、细化深化的过程。坚持边推进边改进,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认识、完善举措,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度。制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对动议环节如何把握等作出明确解释。在落实配偶移居人员任职岗位管理、领导干部兼职、出国(境)管理等制度时,把高校、科研院所和海外引进人才与党政领导干部区分对待,完善制度、审慎操作,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从严督察深化落实。把督察作为疏通堵点、传导压力、推动落实的重要方法,坚持“谁主持制定、谁督促落实”,先后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多项改革任务进行督察,梳理汇总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督在实处、察在要害,以强有力的督察把改革举措落实到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