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人民重托——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

为了人民重托——记政府工作报告起草

《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大会通过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是国务院一项法定职责,也是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形式。这份约2万字的报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再到提交代表委员审议、讨论的?与以往相比,报告有哪些新特点、新亮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体现担当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政府换届之年。

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很多的情况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总结好过去5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变革,客观分析当前发展态势,科学部署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2017年金秋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重点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李克强总理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这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在报告起草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相关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并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稿,对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指导意见。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李克强总理主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先后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也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给予了具体的指导。

报告起草组以国务院研究室人员为主,邀请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研究室以及智库负责人和专家参与讨论,充分吸收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

起草组有关负责人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贯穿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具有“政治站位高”“把握方位准”“主题主线清”“政策措施实”等特点:

——政治站位高。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高举旗帜、维护核心、体现担当。

——把握方位准。无论是回顾过去5年的工作,还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无不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立足高质量发展,瞄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主题主线清。报告始终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贯穿改革开放创新这条主线展开,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和打好“三大攻坚战”。

——政策措施实。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人民关切的重要举措,如降低税负降低就业创业成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促进居民减负增收,甚至包括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等。

在起草、修改、完善的几个月时间里,起草组前后修改几十次,先后完成政府工作报告草稿、讨论稿、送审稿、征求意见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