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胡适致雷沛鸿函电

一封胡适致雷沛鸿函电

摘要:笔者在翻阅1935年3月1日《国民基础教育丛讯》半月刊创刊号时,于“教育通问”栏下见到了一则《胡适之先生致雷教厅长电》。

笔者在翻阅1935年3月1日《国民基础教育丛讯》半月刊创刊号时,于“教育通问”栏下见到了一则《胡适之先生致雷教厅长电》,内容如下:

邕宁教育厅雷厅长勋鉴:顷接适之先生由沪嘱转致电台端一文,曰:

宾南先生赐鉴:临别不及细谈,至今耿耿。桂省决施行两年义务教育为全国倡,最所钦佩。鄙意有二点:(一)为基础教育宜卑之无甚高论,以读写算三事为主。一切主义都暂时撇开,则师资易求而争议可免;另设三四个模范试验学校,以各方各种教育理论试验之所。(二)为广谋升学津贴,凡受过两年义务教育,成绩特别优良者,由政府免费升学,习完小学,又拔其尤优者,免费升中学;如此则天才可因国家的帮助而充分发展。此二事前已为先生及健公及渭南先生言之,兹更托毅夫兄电陈,用备考虑!

胡适等语,谨代转达,刘沛泉叩微。

《国民基础教育丛讯》创刊于南宁,由广西普及国民基础教育研究院编辑出版。逐页题名《丛讯半月刊》,其他题名《国民基础教育丛讯半月刊》。

此封电文是胡适托好友刘沛泉(毅夫)转致雷沛鸿(宾南),文中提到的“健公”当即白崇禧(又名健生),“渭南”则指广西民政厅厅长雷殷(字渭南)。据笔者检索所及,此电未见各种胡适著作文集收录,当系胡适佚文。

雷沛鸿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位杰出的教育家,曾数次出任广西省教育厅厅长。20世纪30年代,他创立广西普及国民基础教育研究院,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改革,推行国民基础教育运动,开展成人教育,不仅促进了广西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影响。陶行知、梁漱溟等著名教育家都对雷氏的教育实践给予了大力支持。

1935年1月,胡适南下,接受香港大学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嗣后赴两广讲学、游览。在广西期间,作为贵客的胡适受到东道主一方的教育厅厅长雷沛鸿等的热情接待。胡、雷两人促膝长谈,雷沛鸿还陪同胡适亲赴乡村实地考察,胡得以了解广西教育现状。胡适后来在《南游杂忆》一文中,明确表示了对于雷氏开展的普及国民基础教育运动的赞赏:

“我在邕宁乡间看的那个小学还是‘广西普及国民基础教育研究院’的一个附属小学哩。广西教育厅长雷沛鸿先生正在进行全省普及教育的计划,请了几位专家在研究院里研究实行的步骤和国民基础教育的内容。他们的计划大旨是要做到全省每村至少有一个国民基础学校,要使八岁到十二岁的儿童都能受两年的基础教育。我看了那些破衣赤脚的小学生,很相信广西的普及教育是很容易成功的。这种的学堂是广西人民负担得起的。这样的学生是能回到农村生活里去的。”

广西之行结束后,胡适于1935年1月26日乘轮抵沪。因而,胡适致雷沛鸿的函电当作于1月底或2月初。此封电文显示了胡适对雷氏施行义务教育之举的钦佩,并以切实的建议表达了自己的教育主张。至于胡适的意见是否被雷采纳或吸收,则非笔者力之所逮,有待学界予以考辨。总之,上述函电对于研究胡、雷两人的生平交游与教育思想等均具不可忽视的学术价值。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