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摘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归根到底来自共和国伟业的蓬勃发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个人、每份力都不可或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对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判断,意味着我们面临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发展动力、发展目标、实现方式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变化。全面辩证地认识这些新变化,对于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要求和深远影响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深刻认识新时代中肩负起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

回眸2017,党的十九大最显著的一个特征就是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一个“新”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着手解决新矛盾,人民充满新期待。

新时代,使我们想起开国大典上毛泽东同志的庄严宣告,近代以来历经磨难受尽屈辱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时代,使我们想起邓小平同志带来“春天的故事”,我们开始改革开放搞活,大踏步富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此面貌焕然一新,充满勃勃生机。

九死一生、柳暗花明、凤凰涅槃、幡然出新,才叫新时代。那么,凭什么说今天又进入新时代?站在时代的高度审时度势,就不难作如是观。中华民族这一百多年来历经磨难,现在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连美国《时代》周刊的杂志封面上,也破天荒用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写上“中国赢了(China Won)”。

可是,正因为越来越近,再进一步发展,每一步都是惊险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历史上,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功亏一篑、积重难返的教训不少。百年之前美国和阿根廷的人均GDP都在4000美元左右,现在的发展水平不可同日而语。世界银行警告:“在过去50年中,许多国家从一贫如洗的收入水平升到了中等收入水平。然而就在这段时间内,在欧洲以外,只有少数国家从低收入水平跃升到了高收入国家。世界上最失落的地区当属拉丁美洲,它的很多国家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停止了增长。”此所谓“拉美陷阱”。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在3000美元—10000美元的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这一阶段,经济容易失调,社会容易失序,心理容易失衡。一句话,步子容易迈错,机遇容易丢失!

还有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即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说:“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

中国要跨过“拉美陷阱”,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前面还不知道什么人要挖什么坑……要完成惊险一跳,彻底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算不算进入了又一番不进则退、不兴即亡、凤凰涅槃、幡然出新的新时代?

如何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三个角度作了权威的阐述:

从中华民族意义上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社会主义角度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也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我们的贡献;从世界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