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新境界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它不仅使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21世纪焕发出生机活力,也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立足时代和全局,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远发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指导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的丰富发展,它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变革,正在铸造新辉煌,并将推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开辟新境界。

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展现国际共运指导思想的生命力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健康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推动,正如列宁所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1]。 170年前《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使社会主义理论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为全世界的无产者带来了希望、指明了方向,进而推动各国工人运动由零星、自发转向大规模、有组织。随着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广泛传播,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在世界各国迅猛展开。20世纪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既见证了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制度、从一国到多国的辉煌,亦遭遇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曲折。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带来两个深刻启迪:其一,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最终目标不能忘,忘了就会得“软骨病”。其二,科学社会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方法和指南,需要结合时代特征和本国国情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2]

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历史、理论、实践、制度四者之间的联系互动中形成,它既源于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发展,也源于对苏联社会主义旧模式的反思超越;既是基于对时代脉搏的准确把握,也是基于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洞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科学社会主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显著特点,它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丰富发展,集中表现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在方法上,它切实遵循《共产党宣言》中提出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3] 的根本要求,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国际环境发生重大改变的新形势新任务,从理论渊源、历史根据、本质特征、独特优势、强大生命力等多方位多角度,系统回答了 “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在内容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着眼于新的实际和新的发展,着眼于解决当代中国的实际问题,从保障我国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制度设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高度出发,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总任务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做出了精辟的理论分析和科学的政策指导,从而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完善,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增添了许多符合时代特点和中国实际的崭新内容,既破除了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教条式理解,又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深化和丰富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把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科学水平。尤其是在对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判定、对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认识、对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的调整、对当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把握、对社会主义发展理念的创新、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部署等问题上,都把科学社会主义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的科学社会主义新篇章,是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充分展现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