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北京神医

【2018-02】北京神医

经过近8个小时的长途飞行,飞机终于降落在和田机场。梁建涛走出机舱,睁大双眼四下望去,只见天空中仿佛被一块巨大的黄色纱布罩着,看不到太阳,更看不到蓝天,周围弥漫着飞扬的沙尘,直往鼻孔里钻,呛得嗓子直咳嗽。他再看一眼身旁的援友,个个灰头土脸,就像刚从建筑工地出来一样。梁建涛不禁笑出了声,惹得援友好奇地问:“以后我们就要在沙尘中工作了,你怎么还能笑得出来?” 梁建涛一把背上双肩包,边走边笑着说:“我是山西人,从小就接触煤尘,现在来和田再经历一次沙尘,没啥了不起,别人能居住,我们就能坚持。这点苦算不得什么!”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是和田唯一一所三甲医院。梁建涛报到的第一天,就被告之,神经外科共有9位医生,21位护士,42张床位,承担着大量脑外伤、脑出血的外科救治,每年手术400余台。科室里手术设备比较简陋,手术显微镜是10多年前购置、无自动平衡系统的蔡斯S7显微镜,没有自动手术床,显微器械明显不足,这样的手术条件对付脑外伤、脑出血还算可以,但对于较为复杂的显微外科手术就勉为其难了。神经外科主任阿里木江介绍情况说:“长期以来,和田一些患有脑肿瘤、脑血管等较为复杂疾病的病人在这里无法医治,几乎都转往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大医院。因为路途遥远,有的患者在转诊路上病情加重,还未赶到医院就不治身亡了。如果和田有高水平的大夫,或许能挽救许多生命。”这里急需医术高超的神经外科大夫,梁建涛记在了心上。

不久,一位67岁的老大爷来诊治。陪他就诊的儿子介绍说,父亲的视力越来越差,早些年,医生初步诊断为白内障,因老人年龄大怕手术有危 险,一直拖着没做。如今老人有一只眼睛几乎失明,全家人这才慌了神。老人做完CT检查后,亲属拿着片子找到梁建涛。梁建涛看完后,果断地对老大爷和他的亲属说:“这是由于患脑膜瘤导致眼睛看不见,不是白内障,需要尽快做神经外科手术,以免病情继续发展。” 这可是要在脑袋里动刀子的。做还是不做?老人的三个孩子犹豫不决,他们立刻托人打听去乌鲁木齐治疗的事。此事传到院长耳朵里,院长忐忑不安地询问梁建涛能否做此手术。梁建涛露出自信的笑容说:“放心吧,这种手术在北京很普通,如果让患者千里迢迢到乌鲁木齐去,耽误了病人治疗时间不说,还增添许多不必要的费用。”

院长耐心地向老大爷的亲属做了一番解释。三天后,老人在家人充满疑虑的目光中被推进手术室。由梁建涛主刀的这场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肿瘤被成功切除。老人出院后,视力恢复得很好, 没有出现大手术后偏瘫、失语等症状。

此事一传十,十传百,许多当地的患者听说后,纷纷来医院找这位北京来的梁大夫看病。梁建涛比之前更忙了,但他却说:“治好一个患者,拯救一个家庭。付出再多的辛苦,值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