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勇如狮

披荆斩棘勇如狮

——追记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

狮子,地球上力量最强大的猫科动物之一。威武的身姿、惊人的力量和梦幻般的速度,为其赢得“万兽之王”的美誉。

改革的征途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有许多“腊子口”要征服,有大量“娄山关”要攻克。涉险滩、啃硬骨头,谁来挑大梁?需要一大批“狮子型”干部一往无前、冲锋陷阵。“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这是湖北武汉为“狮子型”干部画的“像”。

选“狮子型”干部,选人者先得成为“狮子”。湖北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就是这样一员“狮子”般的闯将。短短两年,他把“波澜不惊”的组织工作做得风生水起,他为“默默无闻”的组工干部赢得点赞——市民票选的“2017年武汉市20件大事”,组织工作占据3席,且全排在前10位。

天妒英才。2017年8月9日,这位敢闯敢拼的硬汉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人生的齿轮永远定格在55岁。

啃“硬骨头”  接“烫山芋”

跨领域、新岗位,他总敢“吃螃蟹”

因为一位素昧平生的组织部长“力挺”,在旁人看来即将“退二线”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城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易山伟,非但没退,反升任“一把手”。这位不拘一格选贤任能的组织部长,正是杨汉军。

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叠加,武汉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急需一批“狮子型”干部攻坚克难、拼搏赶超。然而,现实中少数干部推诿、扯皮、怕担责,杨汉军对此忧心忡忡。

2017年5月,市委部署“狮子型”干部大调研,选一批“铁军”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出亮点。

破冰解难,重担落在了杨汉军身上。“过去一些集中调研往往过于强调年龄、学历等结构性要求,容易让干部群众陷入误区。”设计调研方案,杨汉军认为,必须打破传统思维定势。

领会中央要求、借鉴各地经验、结合武汉实际……一个打破常规的设想在杨汉军脑海中逐渐成型:“狮子型”干部必须不拘一格,与年龄、资历解绑,更多强调干事创业的实绩,“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

几经打磨的方案一出,尺度之大,让人振奋: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任职年限,只要想干事、能干事,都有被推选的机会,还可以毛遂自荐。“连过去不想干事的人都想当‘狮子’”,干部的精气神一下子提振起来。

新探索,尺度大,实际操作中,难免遭遇“拿不准”“不适应”,面临这样那样的困惑——

“易山伟,有冲劲,但已57岁,按惯例准备‘实改虚’,能不能用?”

“有名干部,曾因工作失误受到处分,此后更加努力工作,创造了许多业绩,能不能用?”

……

“当然用!要让干部知道,只要符合‘狮子型’干部标准,就有被推选的机会!”杨汉军当即拍板,给调研组的同志吃了定心丸。

不拘一格,千挑万选。最终,309名“狮子”进入储备库,其中,第一批108名“狮子”被提拔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扛起重任,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33岁。这样的导向,不仅“导”出了好干部,更“导”出了干部拼搏赶超的精气神。

敢“吃螃蟹”,能啃“硬骨头”,是杨汉军的一贯作风。2015年到武汉工作前,他在湖北省委组织部工作了26年,干部、人才、基层党建……从普通干部成长为副部长,无论哪个领域、哪个岗位,他都迎难而上、追求卓越——

担任全省第一任人才处长,举办首次中部人才论坛,打开人才工作新局面;

推进村主职干部专职化管理,工资比照副乡镇长标准,让村干部腰包“鼓起来”;

把“泥腿子”进城的脏乱差社区,建成全国3A级旅游景区,赢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

跨领域、新岗位,杨汉军总能“游刃有余”,靠的是什么?“杨汉军,不用扬鞭自奋蹄。”武汉市委主要领导一语道破“天机”。

思维开阔  直击“要害”

能在“山穷水尽”时冒出金点子

做党建工作,不容易。2017年,杨汉军却让全市市民为党建工作点赞——他推动的“红色引擎工程”进入群众票选的“武汉20件大事”。

当前,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一边是社会治理难,一边是一些党组织“进不了门、入不了户、说不上话”,基层党建不够接地气,市委提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力求通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方向确定了,抓手在哪里?“没有好的切入点,党建工作容易陷入‘自弹自唱’,更谈不上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找抓手,杨汉军领着组织部一班人打开思路,“问题就是抓手,从问题最多的地方入手!”

广泛调研,多方纳谏。“市民对社区物业满意率最低,反映的问题60%以上涉及物业管理。”武汉窗口单位民意测评显示。

物业、党建,本不搭界,如何关联?“街道工作人员不一定敲得开居民家门,但物业敲得开。”物业公司覆盖千家万户,杨汉军独辟蹊径,他想通过开展“红色物业”,把物业发展为党组织做群众工作的力量。方向一下子有了!

如此“奇特”的想法,也招来不同声音,“组织部管干部、管党建、管人才,怎么还搞起了物业?”

“只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把党组织关怀送到居民身边,才能进一步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杨汉军看得深。

城市社区成千上万,“红色物业”第一步往哪儿迈?又是一个难题。杨汉军直击要害,“先从没有物业的小区开始,那里的群众往往比较困难,矛盾问题也多。‘红色物业’以‘低价有偿’方式入驻,党组织直接为群众提供服务。”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小步快走持续推进……几个月来,“红色物业”让全市近800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在小区里散步,从没有这么神清气爽过!”家住江岸区江汉北路社区18号小区居民卢和毅感慨,“红色物业”进驻后,成堆的垃圾不见了,昏暗的路灯亮堂了,乱停的车辆归位了。

“他思维开阔,能在‘山穷水尽’时冒出金点子。”杨汉军总是带给人惊喜——

过去,武汉全市人才工作职能、资金分散,政策碎片化;2017年,武汉成立招才局,杨汉军兼任首任市招才局局长。招才局是个虚拟机构,没一个编制,却得实体运作,怎么办?“形势催人,再不能按老黄历办事。”杨汉军有的放矢,抽调精兵强将,将现有人才工作职能、政策、专项资金整合到一起,招才局“虚功实做”起来。

武汉高校多,校友资源也多,却一直没能好好利用。2017年,市委提出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想挖掘校友资源“大金矿”。通过杨汉军的金点子,不到两个月,第一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活动”举办,达成签约总投资989亿元……如今,“资智回汉专场活动”已成功举办11场,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4万亿元。

“这些年,组织部门的急事、难事多,但杨部长办事有方法、有思路,难题一一破解。”武汉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何慧超感言。

钉牢打实  追求卓越

“干就干好,干成一流”

2017年夏,气温逐日上升。比气温更高的,是大学生的留汉热情。在杨汉军的推动下,不到一年,新增30余万大学生留在江城就业创业,数量比上一年翻了一番。

坐拥百万生源,武汉早几年“近水楼台错失得月先机”:大学毕业生留汉的只有50%左右,硕士、博士则更少,大学毕业生不断“东南飞”,市委市政府2017年初提出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下决心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

年初部署,年中便已硕果累累。秘诀是什么?“出台好政策,‘钉钉子’般抓政策落地。”武汉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郑东道出原委。

如何留住更多大学毕业生?有人建议“给金钱‘补贴’比较实惠,效果立竿见影”。杨汉军不是没想到。“金钱短期效果虽好,但难以给大学生真正的归属感。”“解决大学生最实际的问题,让他们觉得这个城市温暖,才是长久留人的关键。”他看得长远。

“落户难”“证明多”“住房贵”“流程繁琐”“手续复杂”……一场场调研、一次次摸底,“痛点”被一一挖出。“便捷的落户政策和质优价廉的人才公寓,能吸引大学生,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赶在毕业季前,杨汉军带着一班人制定并发布了“含金量”颇高的“留汉九条”——本科及以上可先落户后就业,刚毕业大学生能低于市场价享受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留汉九条”,条条直击“痛点”,饱含诚意。

如今,位于友谊大道尼斯酒店、东湖路11号等黄金地段,一套套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陆续交付。“没想到条件这么好,地铁站附近,交通便捷,物业费、水电费全免,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燃气灶一应俱全,租金却比周边便宜得多。”走进人才公寓,即将落户武汉的博士毕业生刘登学满是惊喜,“毕业后选择留汉工作,正是看中这里为大学毕业生提供的优惠政策和优良环境。”

细致入微、钉牢打实,越来越多的“孔雀”选择留下。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票选“武汉20件大事”,武汉市民高票点赞“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这一项。

“干就干好,干成一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杨汉军笔记本上隽秀的字迹,映照他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

不忘初心  坚守本真

“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

55岁,一个似乎可以“靠岸歇脚”的年龄,杨汉军却像一头不知疲倦的“狮子”,闯劲十足。生命的最后13天,他仍在加速奔跑。

2017年7月28日至8月6日,全球引才,杨汉军10天行程1.8万公里,3趟红眼航班,飞机座椅就是床,省下来的是时间。

回武汉,仍是红眼航班。飞机落地,不倒时差,杨汉军回家换了身干净衣服就直奔办公室……“这几天,确实忙,确实累。”但他就是停不下来。

“快来人!部长晕倒了!”8月9日下午,杨汉军被同事发现倒在办公室的地板上,“心源性猝死,回不来了。”

“我来自农民家庭,从小父母就教育我无论何时都不能忘根忘本。”杨汉军静静地躺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入党宣誓就两分钟,但要用一辈子的行动去证明,你是个合格的党员,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他不忘初心、坚守本真。

杨汉军出生于湖北仙桃农村,幸运的是,他赶上了恢复高考。上大学、跳农门、当干部,他深切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获益于时代机遇的人,更知道珍惜机遇。而今,党中央把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试点放在武汉,这样的发展机遇,怎能错过?在他看来,一项项工作是一个个千载难逢的机遇,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绝不放过。

组织部长有“权”,可这“权”,杨汉军不滥用、更不私用。

给他“说私情”的领导干部也有,但他顶住压力,“得按标准来”。

组织部长家的门,自然有人打听。可杨汉军家门前,格外冷清。“我家的门是敲不开的。”他在公开场合多次“发布”。“逢年过节,我们回家都不按门铃,只用钥匙开门,这样也能避免尴尬。”妻子姜枫道出了原委。

直到杨汉军去世后,同事才有机会踏进这位老部长“神秘”的家门。那一刻,许多人不禁潸然泪下。谁能想到,一位厅级干部还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墙壁上还残留着渗漏的水渍……杨汉军,从没把家里的困难告诉别人。

“‘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当我们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多么威风,而是为党和人民做了多少贡献,干了几件实事好事。”无论做什么工作,杨汉军始终怀着一颗百姓心、一颗平常心。

在贫困村遇见88岁的孤寡老人郭桂荣,他心疼,让老人唤自己“伢儿”。至今,没事时,老人还会坐在家门口,盼着杨汉军的到来。

虽然妻儿身体都不好,但杨汉军认为,一家人相互照料,其乐融融,快乐满满。姜枫眼中的丈夫,爱工作,也爱生活,“很有生活情趣”。他爱旅行,“我们约定,退休以后一家人一起自驾游”;他爱电影,“前些日子,有部好影片上映,我们还说好了一起去看”;他爱音乐,“最爱听降央卓玛的《爱在天地间》”……姜枫轻吟着,往事历历在目。

照片中,杨汉军温润如玉。笑意盈盈的背后,是一股“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闯劲、一颗“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初心、一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毅。

像狮子般一往无前、永不言弃,杨汉军一生赤诚,一生拼搏,一生无悔。斯人已去,但他披荆斩棘的故事,永远留在江城人民的记忆里;他追求卓越的精神,永远融入了城市蓬勃发展的脉动中;他真挚为民的情怀,永远筑进了共产党人的风骨里。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