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摘要:“对党忠诚”,这是每个党员入党时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这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强调弘扬忠诚老实的价值观,这些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忠诚老实不仅是一种道德诉求,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在人际关系、社会秩序、治国理政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员、干部必须弘扬忠诚老实的价值观,对党、对人民、对组织、对同志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表里如一,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基本准则,旗帜鲜明地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两面派、两面人口言善、身行恶。这种人没有信念,没有原则,没有立场,没有节操,只有一己私利。少数党员、干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口是心非,台上台下不一样、人前人后不一样,这些都是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具体表现。少数党员、干部暗地里搞拉帮结派的山头主义、人身依附的宗派主义、我行我素的自由主义、不讲原则的好人主义、唯利是图的个人主义、游戏人生的享乐主义,这些各色各样的“主义”也都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表现,也可归结为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实践中,个别领导干部逢会必讲廉政、开口不离党风,但最后自己却因贪腐锒铛入狱,这就是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实例。

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同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违背,其危害显而易见。人无诚不立,家无诚不和,国无诚不宁。对于我们党来说,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两面人理想信念淡漠、价值观念扭曲、奉献精神丢弃,已经丧失对党的忠诚,但在公开场合却又伪装忠诚。这种人一旦面临糖衣炮弹的袭击、金钱美色的诱惑、利益集团的围猎,很容易背叛初心、出卖灵魂,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但败坏党的形象、恶化党内政治生态,而且给党的事业发展埋下重大隐患。

“对党忠诚”,这是每个党员入党时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这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与党同心同德、心心相印,决不阳奉阴违、口是心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广大党员、干部应通过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来立政德,尤其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需要营造有利于弘扬忠诚老实价值观的良好环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善于集思广益、从善如流,不搞家长制、一言堂,坚决杜绝闻喜则笑、闻忧则跳,报喜得喜、报忧得忧等现象发生,使那些讲实话、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为党的事业尽心尽力的人得到褒奖,使那些搞形式、摆门面、欺上瞒下、哗众取宠的人没有市场。只有这样,忠诚老实的价值观才能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认同。要完善相关制度尤其是选人用人制度,在选人用人时不仅要看党员、干部台上怎么讲,还要看台下怎么做;不仅要看人前怎么做,还要看人后怎么做。绝不能让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人得利,让忠诚老实的人吃亏。要严肃政治纪律,对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党员、干部,必须根据情节和危害程度予以党纪政纪处分。要严惩腐败,严肃查处那些把法律和纪律挂在嘴上,背后却大搞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的人。

(作者为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