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汗水浸湿的手术衣

【2018-03】汗水浸湿的手术衣

4月的一天,齐巍下班后刚回到北京驻和田指挥部大楼,没来得及吃饭,就接到急诊抢救通知:墨玉县人民医院转来一位受伤的维吾尔族公安干警。他在执行任务中受伤,颅内出血不止,已经休克,面临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齐巍来不及休息,饿着肚子匆忙赶到手术室。受伤的干警躺在病床上,头部缠着纱布,监控仪上显示血压下降很快。齐巍当即决定:开颅手术抢救。

和田市的几位领导迅速赶到医院,拉着齐巍的手,不断地叮嘱道:“齐医生,一定要把他抢救过来,他是我们的好干部!”齐巍点点头,医护人员一边准备着手术的器械,一边把目光集中在齐巍的身上。顿时,齐巍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手术室的气氛瞬间凝重了起来。他快速制定了手术计划:尽快止血,清除血肿。就在手术进行中,意外发生了——清除骨折的碎骨时,由于部分碎骨刺入血窦,引发了大出血。见到窦出血,齐巍心里一惊,如果像往常一样采取填塞止血的方法,虽然相对简单,但止血效果不稳定,而且容易阻塞血管,将导致术后病人再次出血,或静脉引流受阻导致脑水肿。

凭借多年的手术经验,齐巍第一时间找到被骨头碎片扎破的血窦,沉着冷静、争分夺秒地选择在显微镜下迅速进行高难度缝合,彻底止血,使伤者血压没有继续下降。手术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多,终于从死神手中夺回了这条年轻的生命。看到他安全脱离危险,齐巍累得瘫坐在椅子上,汗水早已浸湿了手术衣。

过去,和田地区神经外科的急重病患者大多不在本地做手术,都转往乌鲁木齐或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医院,既耽误时间又加重了经济负担。如今,齐巍利用有限的技术条件,逐渐开展了多项较为复杂的显微神经外科手术,让那些无力到外地就医的患者恢复了健康。一位垂体大腺瘤的维吾尔族老大爷,得知是来自北京的医生为自己做开颅手术,激动地说:“以前一想到在脑袋里动手术就害怕,以为这辈子没救了,没想到你的医术太神奇了!现在我的头不疼了,也能看清东西了,心情好得很!”齐巍担心他过于激动影响恢复,微笑地安慰着他,并让身边的维吾尔族医生转告患者安心养病,早日康复。

每次齐巍走下手术台,护士们都能清晰地看到他的绿色手术衣被一片片汗水浸湿。他感慨地说:“我在北京做手术忙得实在撑不过来的时候,周围同事会接替我。遇到疑难复杂的手术还可以找老师、同事商量,有一种依赖感。但是,在和田就不同了。每次做手术前要时刻提醒自己,病人和医护人员都在看着我,一定要百分之百的成功,不能砸了‘北京援疆大夫’ 这个牌子。”

汗水湿透的手术衣饱含一位北京大夫对和田当地患者的真情和爱心,也让患者看到了援疆医生身上高贵的品格。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