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2)

下面,从以下几张图表来看看我国经济走势。

图表1

图1 我国GDP季度同比、累积同比增速

由图1的曲线变化可见,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过渡到中高速增长阶段,特别是近五年来经济增长逐渐趋稳。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依然比世界经济增速高出1倍以上。2013-2016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6%的平均增长水平。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持续上升,现已稳居世界第二。

图2 我国经济增长与物价涨幅

从图2来看,我们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经历过高通胀时期,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又经历过通货紧缩时期。过去五年来,尽管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但物价保持相对稳定。

图3 居民消费价格与工业生产者价格走势

图3中曲线变化显示,一方面CPI基本保持稳定,另一方面PPI在经历54个月的通缩之后出现恢复性上涨,在2017年下半年一度涨幅较高,进入2018年后开始回落,两者之间趋于平稳。这预示着2018年的物价有可能会保持相对稳定的温和的上涨。

图4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从图4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特别是2017年达1351万人,创历史新高。

图5 外贸进出口月度同比增速

从图5可见,我国外贸进出口在国际金融危机重挫下增速下滑,之后有短暂的大幅上涨,但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影响,总体呈下降趋势。这一形势在近两年有所好转。我们看到,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了比较快的增长,实现回稳向好。2018年2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4.5%,超出预期,出口继续向好。

图6 对外贸易增长情况

我国进出口总额在2015年、2016年出现负增长,但自2017年以后呈正增长态势。由此可见,2017年对于我国进出口走势来说是转折性的一年。在这一年,我们扭转了进出口的疲弱状态,出现恢复性增长。

图7 对外贸易规模

2013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此后受种种因素影响总量有所下降,直到2017年又站到了4万亿美元以上的位置。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7.79万亿元(约为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增幅创六年新高,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图8 外商直接投资与对外直接投资

从图8可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再加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使得我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特别是2016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1701亿美元,比外商直接投资还高出近500亿美元。2017年,在有效遏制非理性对外投资之后,我们的对外投资有所下降,但外商直接投资却达到了创纪录的1363亿美元。从外贸和投资两方面看,这为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