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2018全国两会精神解读(6)

(三)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进行

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市场主体活力增强,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据有关机构测算,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30%。

新技术方面,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和卫星、深海探测等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我们在新技术方面的一些重大突破,对产业、对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带动作用。

新产品方面,需求非常旺盛的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都在50%以上。

新产业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说明产业结构在向中高端迈进。

新业态方面,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8%,而在2018年1-2月增长了35.6%;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这体现了我们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

新模式方面,分享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迅速成长。

新动能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涌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创新创造能力不断增强。

图1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长

近年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呈中高速增长,2017年12月增长6.2%,2018年1-2月增长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变化体现了工业内部结构的不断优化,比如钢铁、煤炭、石化等上游产业,也是产能过剩的行业,由于去产能的关系,增速放缓,但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增速依然较快。这背后反映出科技投入的加大。2017年,我国研究与试验经费支出1.75万亿元,与GDP的占比为2.12%。这基本接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水平。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