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中国文化个人修养的四要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3)

摘要:在个人修养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四个要求,分别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第一,要爱国,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第二,要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尽一份心力,这同时也是一种责任。第三,要诚信,常怀赤子之心,铭记誓言。第四,要友善,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第三诚信。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一个人不讲信用,那他什么事都做不成。孔子还有句话叫“民无信不立”,也是在强调诚信的重要性。诚信这两个字就是告诉大家要有赤子之心。比如钱学森先生,他到美国去留学,一辈子带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去钻研科技。还有周恩来,带着赤子之心捍卫我们这个民族的尊严,把一辈子的心血都浇灌在了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这也是一种诚信。

有的人跟我说,郭老师,现在很多商人做生意的时候就顾挣钱,谁会跟你讲赤子之心?那这种时候就需要合同、契约发挥作用了。在某些情况下,针对那些做不到赤子之心的人,我们要用契约规范他们。

所以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讲社会诚信不光是立法的问题,还要培养人的赤子之心。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怀着赤子之心对国家、家庭、工作真心实意的尽责任、尽本分,那整个的国民素质水平就不一样了,要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就容易多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要有很好的制度。只要作出了承诺,就必须按照合同中约定的来执行,只要违背合同就会得到相应的制裁。我觉得制裁是次要的,首先要培养一个民族的赤子之心。所以有诚才有信,这一条特别重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