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中国文化个人修养的四要素:爱国、敬业、诚信、友善(4)

摘要:在个人修养层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四个要求,分别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第一,要爱国,自觉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第二,要敬业,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尽一份心力,这同时也是一种责任。第三,要诚信,常怀赤子之心,铭记誓言。第四,要友善,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最后讲友善。什么是友善?友善其实就是与人为善。我经常跟别人讲,人这一辈子应该做到八个字:与人为善,广结善缘。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必然受到尊重;岳飞精忠报国必然受到尊重;孙中山天下为公必然受到尊重。人一辈子与人为善,造福大众,这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

有的年轻人总觉得自己很平凡,在我眼中没有平凡。比如雷锋,他的日记里有这样一句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尽管他20多岁的生命很短暂,但却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永恒。

有人曾问佛陀:“一滴水怎么才能永恒?”大家知道,一滴露水,太阳一出来就蒸发了。可是偏偏有人问一滴水这样短暂的事物怎么才能获得永恒。佛陀回答说:“一滴水融到大海里就可以获得永恒。”这和雷锋说的话是一样的道理,朋友们,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滴水,无论你能活90岁还是100岁,也都是一滴水,人生百年在整个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就像露水一样转瞬即逝。大海是什么?大海是为人民服务的无限事业。水滴融入大海获得了永恒,而人把平凡的一生贡献到为人民服务的大海中去便能成就不朽。还有焦裕禄,他为什么能赢得全国那么多人民的尊重,不是因为他的级别高,而是因为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不要抱怨自己岗位的平凡,任何一个平凡的岗位,都能给社会造福,做到极致,平凡也会变得不平凡。成全别人就是成全自己,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自私只能证明自身的智慧欠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一个国家越是存在多元的价值观越应当达成一个共识,越要讲国民共同遵循的核心价值观,如此我们这个国家才能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充满勃勃生机。核心价值观好比是方向盘,有了这个方向盘,中国这艘巨轮才能“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