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基(6)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本期报告中,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继承副教授将与大家探讨如何用中国传统文化涵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话题。敬请关注。

有些人会说我不想倒霉,就想一直都特别顺利,该怎么办?那就要好好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越顺利,越有成就,越要谦卑随和;积累的财富越多,官当的越大,越要懂得造福大众、与人为善。

除了卦的顺序,这两个卦象本身也有秘密。为什么地在上、天在下是表示吉祥的“泰”;天在上、地在下就是含义不太好的“否”呢?地的能量是柔顺的,这一点从古人“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说法中可以看出来;天是刚健有为的,所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引申到国家、社会的管理中,掌握权力的管理者是天,老百姓是地。回到卦象上看,当为官的人站在人民的头上时是非常不吉祥的“否”;而当人民在为官者上面时是吉祥的“泰”,这说明为官者要谦卑,倾听人民的呼声,尊重人民的愿望,反映人民的诉求,如此才能国泰民安。

《周易》诞生距今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早在3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先人们就已经从对“泰卦”的理解中悟出了民主的真谛,即掌权者把人民踩在脚下是亡国之兆,掌权者把人民托在头顶,倾听人民的声音,尊重人民的利益,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更为深刻的是地的力量属阴,它是往下走的;天的力量属阳,是往上走的。在“泰卦”中,上面“地”的能量往下走,下面“天”的能量往上走,两股能量可以相互感应,形成交感,因此这个卦象非常好。反观“否卦”,上面“天”的能量往上走,下面“地”的能量往下走,两股能量背道而驰、永不交汇,所以非常不好。

人类历史上有两种制度与“否卦”相吻合,一种是独裁制,掌权者高高在上,不把人民当人看,肆意践踏人民的尊严。人民的愿望无法反映到掌权者那里,掌权者在制定政策时也不顾及人民的尊严和利益,这种制度肯定会走向死亡,相信大家都能理解。还有一种就是西方的制度,以迎合民意来操纵民意。西方的总统候选人,都是人民爱听什么他们说什么。比如,人民希望降税,他们就比着降,你降2%,他降5%,我降40%,一定要选我,为了当上总统无所不用其极。可是真的当选总统之后,降不降税就不一定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种制度存在着明显的弊端。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