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摘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以现实实际为出发点、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QQ图片20171027135736

 

今天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起点上需要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需要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头脑和教育人民群众,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基本方法是一脉相承的,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相结合,是当前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

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恩格斯在这篇光辉文献中科学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深刻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提供了科学依据。重温《共产党宣言》,我们深切感到它迄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共产主义理想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基础之上。马克思主义认为,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这是人类社会发展演进的一般规律。共产主义是历史地从资本主义中发展出来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资本主义内部所产生的社会力量发生作用的必然结果。共产主义的产生是由于大工业以及由大工业现代化发展带来的后果,是由于世界市场的形成,是由于随之而来的不可遏止的科学发展的竞争,是由于目前已经完全成为世界市场危机的那种日趋严重和日益普遍的商业危机以及经济全球化贸易单边主义的恶性竞争,是由于无产阶级的形成和资本的积累,是由于由此产生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资本主义制度把个体的小生产转变为社会化大生产,凭借猛烈增长的社会化生产力最终战胜了封建制度,确立了自己的统治地位。但是,社会化大生产与私有制在性质上是不能相容的,代替资本主义社会的将是建立在与社会化生产力相适应的公有制基础上的新的社会形态——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当然,马克思主义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时候,并没有排除历史发展的特殊性。资本主义进入到帝国主义阶段,特殊的世界经济政治形势使一批经济政治文化落后的国家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和人民民主革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从此世界上形成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并存的局面。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历史命运,在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社会平等和人民当家作主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显示出自己的优越性。然而,历史道路从来不会是平坦的,而是曲折坎坷的。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西方反社会主义势力一时甚嚣尘上,有人宣称“历史已经终结”于资本主义制度,宣扬所谓的社会主义“失败论”、共产主义“过时论”。这些观点说到底,不是意识形态偏见,就是历史短见。我们既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又要充分认识这个过程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反复,都能坚定理想信念,顽强奋斗,最终实现人类社会必然奔向光明前景的共产主义社会。

共产主义作为伟大斗争的社会实践的标志和人类社会伟大革命所要达到的目的,是在现实实践中不断向前发展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书斋中的学者,他们既是革命理论家,又是革命活动家,毕生投身于革命运动,致力于改造社会,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途径。马克思和恩格斯说过:“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共产主义不是教义,而是运动。它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由此可见,共产主义既是科学的思想体系,又是这一思想体系指导下的社会实践。没有现实的共产主义运动,便不可能累积起现实中的共产主义因素,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同时,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它依赖于每一个历史阶段任务的实现。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纲领,党在各个历史阶段还有自己的基本纲领。可以说,党的各个阶段的基本纲领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的阶梯,每一阶段的基本纲领的实现,都意味着向最高纲领的目标迈进了一步。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三步走”战略,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即将实现。为此,报告把从十九大到二十大确定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又将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阶段,即先用15年时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用15年时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对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的这一个时期作出了这样的战略安排,使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上更加信心百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他曾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基本纲领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概言之,就是建立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既是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的,也没有脱离党的最高理想。事实证明,我们党就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践行者,我们现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就是为将来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而奋斗。我们要从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