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2)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摘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以现实实际为出发点、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正确认识和把握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共产主义事业是无限美好的事业,同时又是十分艰巨的事业。人类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是漫长的,必须经过许多发展阶段。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描绘了共产主义的基本特征,他认为,共产主义社会分为两个发展阶段,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还保留着旧社会制度的痕迹,还有事实上的不平等现象存在,旧的三大差别还没有完全消失,列宁后来把该阶段称为“社会主义社会”。在社会主义阶段,已经存在着并继续创造、增添、积累着共产主义的因素。1919年,苏俄的工人阶级为反对外国武装干涉,保证国内战争的胜利,积极响应俄共(布)的号召,开展了“星期六义务劳动”,这种劳动不计定额,不要报酬,自觉自愿。列宁高度评价“星期六义务劳动”,称之为“伟大的创举”,认为是共产主义思想觉悟的具体表现。他指出:“普通工人起来克服极大的困难,奋不顾身地设法提高劳动生产率,设法保护每一普特粮食、煤、铁及其他产品,这些产品不归劳动者本人及其‘近亲’所有,而归他们的‘远亲’即归全社会所有,归起初联合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然后联合为苏维埃共和国联盟的千百万人所有,——这也就是共产主义的开始。”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在一个经济、文化都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起来的这一前提出发,把社会主义区分为初级阶段和高级阶段,这明确了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的建设时期,在这个时期的繁荣发展,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飞速发展时期。这表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必经阶段,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不可跨越的历史阶段,孕育着共产主义生命的胚胎,是终将长成共产主义大树的幼苗,本身就已经具有了许多共产主义的基本的合理因素。正是由于这样的合理因素和成分的不断增长,共产主义才能最终实现。具体到每一个共产党员,能否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这是检验有没有远大理想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决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如果大家都觉得这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没有必要为之奋斗和牺牲,那共产主义就真的永远实现不了了。我们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向着最高理想所进行的实实在在努力。”这就要求广大共产党员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以高尚的思想道德要求鞭策自己,更要脚踏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把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性体现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上,体现在为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具体实践中。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指出:“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以现实实际为出发点、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信念的坚定来自理论的自觉和实践创新的突破。我们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为实现党的最终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