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人类历史前进方向的灯塔(2)

照亮人类历史前进方向的灯塔(2)

——各国共产党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摘要: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一部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周年。最近一段时间,各国共产党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深刻阐释《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与理论贡献,探讨其对认识和分析当代资本主义新发展新变化的方法论价值,并从《宣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出发,深入思考推动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谷走向振兴的战略策略。

二、《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与指导意义

170年来,诋毁《宣言》和马克思主义过时,以及试图证明其已经不再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论调不绝于耳,但这些都不能掩盖这部伟大著作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划时代价值与影响。《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诸多重要论断摸准了资本主义的“命脉”。纵然当代资本主义发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而《宣言》和马克思主义正是帮助我们认识和把握其本质属性和发展趋势的“钥匙”。一些国外共产党结合当代世界和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实际,深刻阐释了《宣言》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现实相关性与指导意义。

首先,《宣言》的重要内容是研究资本主义制度的特征,强调资本主义通过长期发展成为现代国家的绝对统治力量,“现代的国家政权不过是管理整个资产阶级的共同事务的委员会罢了”等论断当前仍然有效。因为除中国、越南、古巴等少数社会主义国家外,资产阶级现在仍然是其他国家的真正掌权者,掌控着政治和经济管理杠杆,确立了文化和意识形态霸权。

其次,《宣言》的另一重要论断,即资本主义的发展特征与不可或缺的条件是不断扩张同样是正确的。俄共副主席诺维科夫指出,从人类历史进程看,到20世纪初时,资本主义已将整个世界纳于其统治之下,进入了列宁准确且深刻揭示的帝国主义阶段。然而,十月革命攻破了资本主义的堡垒,在世界1/6的土地上建立起无产阶级和劳苦大众的政权。二战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形成,占世界1/3的人口和40%的工业生产。这虽然有力遏制了资本的疯狂掠夺,但资本的本性并未发生根本变化。苏联解体、东欧国家剧变,使得资本主义扩张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苏东多数国家,资产阶级代理人上台执政。他们驯服于大企业家的意愿,与西方国家建立起密切联系,导致国家走上去工业化以及依附性经济模式。前社会主义国家变成原料产地和初级产品市场。外资在关键产业占据主导地位,对外出口成为重要利润来源,民族经济不断“失血”,找不到发展方向。时至今日,俄罗斯经济发展模式严重依赖原材料开采和对外出口,资本外流日益严重。

再次,《宣言》和马克思主义关于资本主义财富集中等论断,也在不断被21世纪以来的发展所佐证。比利时工人党批判追捧亚当·斯密的过时理论、相信资本家和市场看不见的手能够解决一切的自由派,指出这种运行机制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当今世界最富有8个家庭所拥有的财富超过35亿最贫困家庭。而正是马克思揭穿了自由派的凭空捏造,深刻揭露了资本的贪婪本性,提出工作产生的附加值被少数人所窃取。智利共产党通过分析当前发达资本主义世界以及智利本国悬殊的贫富差距,得出劳资矛盾仍然是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主要矛盾的结论。智共认为,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劳资矛盾是永远存在的。资产阶级不可能通过所谓民主方式解决这一矛盾。而当工人意识到其阶级角色及其政治变革能力的时候,资产阶级就会进行武力反扑。20世纪以及近年来在南美和智利持续不断发生的政变,入侵、干涉他国以及实施各种蛊惑煽动政策等就是其主要表现。

最后,《宣言》关于周期性商业危机是资本主义总危机的主要表现,及其根源在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矛盾等论断仍然具有现实意义。诺维科夫指出,马克思主义的这一观点经常招致攻击和责难。批评者以资本主义迄今并未消亡、仍然存在为由来证伪《宣言》的论断。但他们忽略了《宣言》中的另一观点,即资本主义通过“夺取新的市场,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来维持其霸权,但资产阶级也经由这种方式为自己准备了“更猛烈的”危机。20世纪初,资本主义完成了对世界的瓜分,耗尽了继续进行领土扩张的可能性。资本主义制度深陷危机旋涡,发生两次世界大战、法西斯兴起、大萧条,尤其是由十月革命开启的系列社会主义革命。在这一条件下,资产阶级展现出特殊的灵活性,实行了有利于工人阶级的部分利润再分配。但资本主义对外扩张的本性没有改变。20世纪80年代末,前苏东国家成为资产阶级再次推迟其死亡的“新市场”。同时,对“旧市场”的剥削也日渐加重。美欧等国社会不平等不断扩大,“福利国家”迅速弱化。资本主义积累规律——资本积累的对面是劳动贫困的积累,在世界各地仍然起着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