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人类历史前进方向的灯塔

照亮人类历史前进方向的灯塔

——各国共产党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摘要: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一部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周年。最近一段时间,各国共产党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深刻阐释《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与理论贡献,探讨其对认识和分析当代资本主义新发展新变化的方法论价值,并从《宣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出发,深入思考推动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谷走向振兴的战略策略。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马克思主义的第一部纲领性文献——《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周年。最近一段时间,各国共产党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深刻阐释《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与理论贡献,探讨其对认识和分析当代资本主义新发展新变化的方法论价值,并从《宣言》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出发,深入思考推动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从低谷走向振兴的战略策略。

一、《宣言》和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贡献与理论价值

2018年初以来,世界各国共产党围绕纪念《宣言》发表和马克思诞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主张。美国共产党在其“人民世界”网站的“马克思主义问答”栏目中围绕《宣言》设置专题,以选择题形式帮助人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宣言》内容,同时还连续撰文对展现马克思在19世纪40年代政治活动的电影“青年马克思”进行介绍和评析,勾勒了《宣言》的写作背景以及马克思早期的思想发展轨迹。澳大利亚共产党在其党报《工人周报》上刊登德国诗人、共产党人布莱希特在一百年前改编自《宣言》的诗作,并于2月22日在珀斯组织纪念《宣言》发表研讨会。2月19日,法国共产党《人道报》与“马克思2018”在巴黎共同主办“马克思论坛”,超过2000人参加,热烈讨论历史与现实中的“马克思的思想”及其资本主义批判理论的当代价值。2月24-25日,葡萄牙共产党在里斯本以“遗产、干预和斗争——改造世界”为主题举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围绕经济、社会、哲学、文化、政治等主题,对马克思的理论著作、革命活动,特别是其思想遗产对实现当代社会转型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广泛探讨。2月26日,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同越共中央宣教部、中央理论委员会、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在河内联合举办题为“《共产党宣言》——当今时代的理论与实践价值”国际研讨会,越共、俄共和老挝人民革命党重要领导人出席。3月14日,古巴召开“纪念马克思逝世135周年”圆桌会议,古共中央第二书记何塞·拉蒙·马查多主持。此外,也有不少共产党组织发表长文,深入剖析《宣言》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历史、理论与现实意义。

总体而言,国外共产党高度评价《宣言》和马克思主义对推动人类历史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重要作用。美国共产党指出,《宣言》是在世界上传播最广、译本最多、最具影响力的政治文献,“没有哪一个宣称对现代史有深入了解的人,敢说自己不熟悉这部影响深远的革命著作”。《宣言》是科学共产主义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出生证”。乌克兰共产党认为,《宣言》运用极其简洁但却气度恢弘的语言阐释了科学共产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唯物史观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批判了资本主义制度,为正在兴起的共产主义组织和政党制定了斗争目标、任务和方法。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指出,《宣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提出了历史唯物主义基本主张、社会发展客观规律以及从一种生产方式向另一种生产方式的过渡模式。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格里菲斯深信,即使在今天看来,《宣言》也是极富价值的。而其重要价值之一就是为人类历史提供了至关重要且意义深远的分析,梳理了历史发展脉络,给我们当代实践以启迪。尽管自19世纪40年代以来世界变化巨大,但资本主义的基本发展规律并未改变。我们当前仍然面对一个阶级分化的社会,一个财富和权力极端不平等的社会,这表明《宣言》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西班牙共产党将《宣言》比喻为透视当代资本主义的“X光”,强调《宣言》至少有两大理论贡献:一是其宽广的视野。早在资本主义一路凯歌前行的发展之初,《宣言》就敏锐地看到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非持久性、不稳定性;二是对资本主义长期历史趋势的精准预测。从21世纪以来尤其是当前经济危机的发展看,《宣言》对在当时看来遥不可及的全球化资本主义的准确预测令人不可思议,这是自19世纪40年代以来没有任何文献能够做到的事情。西共进而将《宣言》的理论价值归结为四个关键方面:其一,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具体的,是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阶段,而非“历史的终结”;其二,《宣言》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长期性历史趋势,这是我们分析资本主义具体历史阶段的基本线索。其三,很少有文献拥有《宣言》那般的“语言震撼力”,原因在于《宣言》不是“为自我”而作,而是为新的政治主体——无产阶级而作的政治宣言。它是体现明确立场和支持倾向的著作,蕴含着“作者为其所支持的事业而斗争的全部力量”。其四,从社会分裂为两个对立阶级的理论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政治是《宣言》讨论的核心要素。历史性变革是人们在构建自己的历史过程中实现的,通过革命实践和集体行动实现历史性变革是《宣言》的主要观点,这将马克思主义与无政府主义、乌托邦社会主义区别开来。

巴西共产党强调《宣言》的方法论价值,认为其在当代作为一种方法并没有丧失其重要性。170年来,《宣言》是科学社会主义最主要的宣传纲领,对青年人、知识分子和工人群众产生了巨大影响,推动了众多工人党和共产党的发展。同时,在《宣言》出版数十年后,资本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帝国主义阶段,特别是随着货币资本以及后来金融资本的不断扩张,所有“社会整合”的重要因素被掠夺性自噬,家庭关系、民族性、文化、习惯被改变,最终资本主义陷入周期性经济危机。在这一过程中,《宣言》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具体分析仍然能够对这些变化做出回应。

葡萄牙共产党引用已故总书记库尼亚尔在1998年纪念《宣言》发表150年时的讲话指出,《宣言》实现了两个基本目标:解释世界以及阐明如何改变世界。而在后一方面,《宣言》提出的道路就是“为解决工人阶级和工人群众的当前问题,即工资、就业、工作时间和环境、住房、医疗而斗争,并将这一斗争与革命推翻资本主义以及构建一个新的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新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结合起来。这不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理论宣言,而是如果《宣言》所提出的主客观条件实现将会达到的目标”。

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撰文提出,马克思的思想和观点已经并将继续对当代世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以辩证分析方法为基础,同时其哲学体系保持着“正反合”永恒运动的开放性。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保持其当代价值,是因为它不仅能够在客观分析基础上解释社会发展问题,而且能够提供解决、克服这些问题的方法。尤其主要提出了工人阶级是实现社会进步的主体,也只有工人阶级能够将社会从资本主义剥削的野蛮状态下解放出来。马克思主义历经时间检验,已证明其长久生命力,必将继续在世界工人运动的实践中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