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幸福的选择

【2018-04】幸福的选择

中午,从胃镜室做完无痛胃镜回来,我还没走进麻醉科办公室,白大褂口袋里就传来了清脆的手机铃声。一看是援藏医疗队妇产科医生唐莉鸿打来的电话,我赶紧按下接听键。“黎医生,产房里有个产妇无法耐受分娩剧痛,你能到产房来一下吗?”“好的,马上!”

我转身就下了楼,直接到了产房。产房里气氛不算融洽,来自麻江乡的牧民、产妇其美次仁躺在产床上,面色苍白憔悴,双手紧紧抓着她爱人的胳膊。旁边那个面色黝黑的年轻男人两个胳膊到处都是一条条青紫色血痕,时不时地还被产妇揪得龇牙咧嘴,就连助产的普珍医生也没能幸免,手都被掐红了。

看到她这么痛苦,想起陕西榆林那个因为忍受不了宫缩疼痛而跳楼的产妇,我想为她做无痛分娩。但是尼木县医院基础设施落后,药品不全,从来没有使用过无痛分娩技术。怎么办?我们几个大夫迅速进行了一个小小的病例讨论会。次拉主任告诉我,产妇骨盆条件良好、宫缩较强,胎儿在7斤以下、胎心良好。唐莉鸿医生围产期经验丰富,对无痛分娩的管理熟练到位。我仔细评估了产妇情况,没有椎管内麻醉的禁忌症。我们一致认为,这个产妇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现在产妇宫口刚刚开了两指,正是做分娩镇痛的好时机。次拉主任亲自帮我摆好产妇体位,欧珠在一旁配合。在进行严格消毒后,我顺利进行了椎管内穿刺。不到一分钟的时间,产妇的宫缩痛就消失了。产妇其美次仁隔着肚皮摸着一阵紧一阵松的子宫,这么形容:“给药之前的宫缩,痛得人如同在地狱里受折磨一样,给药之后感觉立马进入了天堂。”

可这仅是无痛分娩的第一步。初产妇的产程是漫长的,我们需要时时刻刻地关注她和胎儿的生命体征及产程进展。经过七个多小时的守候,产妇的宫口终于开全了,而这七个多小时的无痛,也让她储备了足够的力量。在唐莉鸿医生的帮助下,一个重六斤多的男宝宝顺利出生了。随着其美次仁高兴地抱起这个小扎西,我们宣告尼木县人民医院第一例无痛分娩成功完成,尼木县的孕产妇在生宝宝时又多了一种幸福的选择。

好消息传得如此之快。就在实施无痛分娩后的第二天上午,吞巴乡二十出头的初产妇扎西措姆开始了规律宫缩。她和家属刚刚得知隔壁病房的其美次仁没有痛苦地生下了孩子,也强烈要求无痛分娩。我们认真地做了评估,顺利地给她进行了分娩镇痛。六个多小时后,措姆也采用无痛分娩术安全地产下了一个重六斤九两的女儿。产后我去给她拔泵,她两鬓抹着酥油,怀里抱着小卓玛,丈夫在旁边伺候她小口小口地喝着甜茶。她看到我,羞涩地笑了,临走前还不忘给我道谢:“安吉拉,突及其(藏语“医生,谢谢”的意思)。生孩子真的可以不疼!”

是啊,尽管尼木自然条件恶劣,但是高原上的产妇同样拥有无痛分娩的权利,既然我来这里医疗援藏,就有责任把无痛分娩技术播撒在这片土地上,让无痛分娩之花开遍尼木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