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好大调研  推动大落实

搞好大调研 推动大落实

摘要:搞好大调研,推动大落实,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倡导“短、实、新”,力戒“长、空、假”,当好“水下锚”,不做“水上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下到基层,多搞蹲点调研、随机调研、个别访谈、“解剖麻雀式”调研,推出一批高质量、对决策有用、受基层欢迎的调研成果。

近日,中央宣传部部署,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开展大调研,以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促进新发展。这应该说是一项颇具重要意义的战略举措。

毛泽东同志有句我们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本人从投身革命一开始,就极其重视调查研究。《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都是他在充分、缜密调查的基础上推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中国共产党走上执政地位以后,作为大国领袖,他依然十分重视调查研究。除了分工刘少奇、陈云、陈毅等围绕分管工作做充分调研写出报告供政治局会议之用以外,还指派秘书田家英到乡下调查,而且,他本人还亲自深入农村调查,著名的“土、肥、水、种、密、保、管、工”八字方针,就是他在调查之后提出的。《论十大关系》也是他在充分调研后写出的。

习近平同志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倍加重视调查研究。他每到一地,尤其是农村,总是走家串户、嘘寒问暖,看账本、算收支,揭锅盖、看饭菜,掀米缸、查粮袋,与农民朋友在炕上盘腿而坐,聊家常、察实情。“精准扶贫”这一影响全局、影响世界减贫的大政策就是他在调研后提出的;小康路上,一户不落、一人不少的决心也是在调研后下定的。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经济新常态等等,都与他的缜密调研分不开。

无数事实说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千真万确,至理名言!

党的十九大后,在宣传思想战线上,我们面临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繁重任务,面临着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繁重任务,面临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繁重任务,面临着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的繁重任务,面临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繁重任务,面临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的繁重任务,面临着净化网络空间、护卫网络疆域的繁重任务,面临着落实“两会”精神的繁重任务,面临着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繁重任务等等。

繁重的任务必须落实。怎样有效落实,如何有力推进,离不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拿出切实举措、有效经验。

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如此循环反复,螺旋式上升,是认识论的基本规律,也是推动大落实的必须遵循。办公室里产生不了有效经验,凳子腿下出不来实际办法。实践中出真知,实践中有办法。只有到实践中、到实际中、到基层中去,才能捕捉到好经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博大精深,要使其在全党植根心底,在全民中入耳入脑,非下大功夫而不能。功夫怎么下,往哪里下,这是蹲在机关、坐在办公室里得不到的,而只有到实践中才能感知。党的十九大以来,许多基层正在创造着有效经验。有的地方党组织坚持“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的地方党组织引导党员坚持学而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党的认同和道路认同;有的地方党组织引导党员坚持学而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实际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事实说明,实践孕育典型,实践深化认识。在大调研中只有认认真真地深入实践之中,才能发现典型,深化我们对各种问题的认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毛泽东同志交给我们的工作方法。正是这一工作方法,使得我们党在践行群众路线上创造出极其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开展大调研、推动大落实,依然要运用这一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视为“老师”,要求党的干部随时随地都要向“老师”求教。此次大调研,正是我们向“老师”求教的好时机。只有老老实实地、恭恭敬敬地向群众学习、求教,才能讨到真经、找到办法。比如,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怎样做才能学懂,怎样做才能弄通,怎样做才能做实?基层创造着经验。北京市城区街道工委围绕“学懂”,把学习活动覆盖社区、机关、企业、园区、社会组织等各方面,做到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大报告,原汁原味领会十九大精神。如通过观看视频、自学、讨论、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让大家熟悉原文、熟知要点。围绕“弄通”,他们丰富学习形式,在思想交融和智慧碰撞中加深各方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理解。如依托社区党校阵地,开展“两新”组织晚自习、专家理论宣讲团主题讲座;以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为契机,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网络开展微党课导读;借助区域化党建平台优势,组织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开展讨论。努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做到入脑入心,使学习取得实效。围绕“做实”,他们对标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提出的新要求,把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北京市充分依托街道党建工作优势,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边学习,边转化成果。事实说明,群众中蕴藏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和办法,在大调研中,只有老老实实地深入群众之中,才能找到大落实的办法,找到解决繁重任务的路径。

大调研是基础,大落实是目的。为着实现大落实的目的,务须扎扎实实地搞好大调研。

搞好大调研,推动大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把全战线的大调研作为立足新时代、开拓新局面、开辟新境界的战略举措来把握,作为改作风、增本领、强队伍的重大任务来推进。

搞好大调研,推动大落实,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发扬唯实求真精神,从我们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实际工作出发,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当前面临的实际情况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用新理念认识把握问题,用新思路探索解决问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搞好大调研,推动大落实,要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大力倡导“短、实、新”,力戒“长、空、假”,当好“水下锚”,不做“水上漂”,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一线、下到基层,多搞蹲点调研、随机调研、个别访谈、“解剖麻雀式”调研,推出一批高质量、对决策有用、受基层欢迎的调研成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