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国悲剧警示我们要永远奋发自强

弱国悲剧警示我们要永远奋发自强

日前,美英法三国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授权,贸然对叙利亚发动“精准打击”。烽火骤起、硝烟弥漫,已被战争蹂躏了7年的叙利亚人民见不到一丝希望之光。连日来,国内舆论对此高度关注,一张照片更让国人大为感慨。那是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巴沙尔·贾法里的侧影,双手紧握、脑袋低垂的他坐在沙发角落,透出一种竭尽全力却无可奈何的落寞。不少网友评论:曾经,我们国家的外交官也是如此甚至更惨吧。

国人之所以发出这种“心有戚戚焉”的感怀,正是因为我们国家也曾饱尝“弱国无外交”的滋味、广大人民也曾遭遇“孤村无人空战火”的辛酸——

近百年前,巴黎和会在凡尔赛宫召开。作为协约国一方的中国,派出了自己的代表团。成员顾维钧心怀期待:“即将召开的和会是一次非同寻常的机会,中国可以借此谋求某种程度的公平待遇,并对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所遭到的惨痛后果加以改正。”令他没想到的是,中国的正义要求惨遭拒绝。代表团既不愿签字,又无力抗争,只能留下两张空椅子以示愤怒。

80余年前,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凭借“一名士兵失踪”这样的含混借口,就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拒后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进行炮轰,挑起“七七事变”。中国军队奋起抗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而事实上,日方声称“失踪”的士兵志村菊次郎在迷路20分钟后就已经归队,但当时的日军联队长牟田口廉也隐瞒了这一事实。

……

历史何其相似!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神州大地换了人间:那个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国度,正以风景这边独好的姿态重回世界舞台中央;那个被冠以“东亚病夫”之名,一度面临亡国灭种危险的民族,已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而当我们放大视野却会惊诧地发现,中国已不是那个中国,但世界似乎还是那个世界。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依旧盛行,国力尚弱的国家极易沦为大国博弈的棋子,被强行拖入战争泥沼;莫须有的罪名动辄就会成为“言之凿凿”的理由,开启一个民族多少年都难以摆脱的噩梦。在强权面前,公理与道义依旧会被击得粉碎,徒留下一声悲叹。

事实上,从来就没有天然的和平年代,只有国力强大,才能保证国泰民安。目前,大部分国人都出生在和平年代,一直享受着一份稳稳的幸福。在为之庆幸的同时,我们更要感谢前辈先贤的高瞻远瞩、感谢共和国建设者们的艰苦奋斗。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却硬是勒紧裤腰带,自主研制出“两弹一星”;改革开放之初,举国上下大有举棋未定、方向摇摆之惑,一句“发展才是硬道理”让国之大计得以继续。回头来看,不得不敬佩当时决策者的眼界与魄力。如果手中没有这些年发展积累下的底牌、好牌,我们如何面对国际风云的波谲云诡?近些年来,中国方方面面的建设都按下了加速键,日渐雄厚的实力,铸成了令任何强敌都不敢轻启觊觎之心的实力,夯实着中国人立足世界的底气。

国力就是实力,发展才是王道。今天,中国梦光明在前,我们依然要心无旁骛地谋发展,只争朝夕地去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种紧迫感不仅仅来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人民的深切期盼,更来自外部环境的倒逼。作为一个后起的新兴大国,今天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并以不同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向世界展示了另一种可能。而很多抱着零和博弈心态的守成大国,却坚信修昔底德陷阱根本无法逾越,剑指中国的“捧杀”与“棒杀”轮番上阵,“责任论”与“威胁论”不绝于耳,贸易战、地区牌等招数接踵而至……凡此种种的最终目的,就是遏制中国崛起,让这只东方雄狮再度成为任由西方摆布的笼中困兽。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必须不待扬鞭自奋蹄,加速复兴进程,以强大国力让“我为鱼肉”成为永远的历史。

“落后就要挨打”,这为中国的历史证明,也为今天的世界证明。不时从远方传来的炮火声应当成为一记长鸣的警钟,提醒我们在未来发展中,永远保持一份清醒和忧患,永远激发一种奋发和骨气。惟有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让自己的腰杆子更硬,让自己的底气更足,才能赢得和平、赢得发展、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