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开放中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在改革开放中描绘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摘要:改革创新,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内生质变的关键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中国经济释放不竭动力。

6.8%——2018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17日揭晓。

一条稳健的增长线彰显新时代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中国经济增长率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到6.9%区间,稳中向好的发展背后,消费动力更加强劲,结构优化更趋明显。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经济发展奇迹得益于改革开放。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4月9日,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行驶在京沪高铁南京市境内。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新华社发(苏阳 摄)

新开局——6.8%!中国经济“稳定器”再发力

“超出预期!”面对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一些海外媒体如此评价。

一系列统计数据尽显中国经济新开局“稳”字当头——

首季6.8%的经济增速更显稳健,5%左右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表明就业稳步扩大,2.1%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显示物价稳定、市场供应充足……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说:“中国经济表现良好不应令我们意外。消费信心跃升至多年来新高,采购经理人指数始终处于扩张区间,中国经济越来越依靠内需拉动。”

一系列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势头——

在去年高起点基础上,一季度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居民钱袋子更鼓了,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8.8%,增幅高于去年同期,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依然快于人均GDP增速;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清洁能源比例上升,绿色发展稳步推进……

新时代,新发展,新获得。

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市场用工需求旺盛。春节后,员工返岗率平均在90%以上,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展平稳,钢铁、煤炭去产能职工安置平稳有序。

环顾全球,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组织均上调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值,中国经济的重要贡献是关键因素。

亚洲开发银行本月最新经济报告称赞,得益于经济改革、强劲的国内外需求以及服务业发展,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健前行,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角色。

“持续向好的中国经济有力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世界贸易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如果不考虑中国经济影响,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

“中国发展惠及自身也造福世界。”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表示,过去一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贡献来自中国,中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必将令亚洲经济持续绽放光彩。

4月9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工业区,一艘大型集装箱船完成喷漆作业,焕然一新。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 新华社发(姚峰 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