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木才:把握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辩证关系(3)

戴木才:把握核心价值体系与核心价值观的辩证关系(3)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道德观念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是兴国之魂。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联系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者是紧密联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建设的实践之中,是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通俗化、社会化的需要,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个方面基本内容的高度凝练和概括,属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范畴,并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统一体中居于“内核”地位,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属性和基本特征,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具体内容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和“灵魂”。

其一,两者具有内在一致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根本方向一致,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在思想和精神层面的质的规定性,凝结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的价值表达,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价值引领。

其二,两者各有其独特地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自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能把两者简单地等同起来、混为一谈,更不能用一个方面否定另一个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这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知所认同所践行,成为我们党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另一方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引,这样“三个倡导”24字的核心价值理念才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诉求,保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进方向。

其三,两者都坚持重在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形成信念理念、弘扬共同理想、凝聚精神力量、建设道德风尚,都是为了形成全民族共同奋斗、奋发向上、团结和睦的精神动力和精神纽带,使我们的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发展要求相适应,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