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2)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2)

摘要:目前,互联网治理和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一个重要全球性议题,也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紧迫任务。以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为核心,汲取中华文明的智慧精华,并将其在网络空间治理中融会贯通,或许会为国际社会在打造一片清朗而安全的全球网络体系开辟一种新思路。

中国设计“当代世界观”:通过对话缩小各国分歧,有效管控冲突

“共同体”在中国的实践中,已经不是文件上的口号,这个由中国首先倡导并一再强调的“共同体”,不是要建立霸权,干涉别国内政,而是在政治上以实现互相信任为导向,在经济上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在军事上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共同抵御外部风险和挑战。

中国适时提出“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并在一系列外交场合使用和丰富了这个理念,逐步在外交、外经等领域的实践中,把共同体的传统概念上升为全新的理念,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思想体系,即民生上的“命运共同体”、经济上的“利益共同体”、安全上的“责任共同体”。这一思想体系,在政治上表现为以取得互信为愿望,共谋和平与发展;在军事上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共同抵御外部风险和挑战;在经济上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实现各国的发展振兴;在外交关系上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朝着机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协调更加顺畅的方向发展。

共同体的理念准确地反映了中国的当代世界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共同繁荣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和平崛起的中国气派,是中国参与世界治理的重要指导思想。正如习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强调的,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体在中国的实践中也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落实到改革开放,惠及各国的一系列接地气的改革动作和试验、示范。

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一直把网络安全视为涉及自身关键利益的重大问题。世界各国对网络空间的关切点存在差异,立场和主张各有不同,这是客观存在的现象,我们应积极地去看待这种差别,而不应过分夸大分歧,成为阻碍各国关系发展的障碍。各国应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通过对话缩小分歧,一时化解不了的,要做到有效管控。

正如习主席在处理中美两国网络关系上谈到的,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主张中美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就网络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这一表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了中美避免陷入网络安全困境、实现网络空间合作共赢的途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