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3)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3)

摘要:目前,互联网治理和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一个重要全球性议题,也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紧迫任务。以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为核心,汲取中华文明的智慧精华,并将其在网络空间治理中融会贯通,或许会为国际社会在打造一片清朗而安全的全球网络体系开辟一种新思路。

中国智慧沿袭“天下”情怀:为全球网络体系治理开辟一种新思路

中华文明历经沧桑,却始终沿袭着“天下”情怀。从“以和为贵”,“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处世之道,再到“计利当计天下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价值判断??同外界其他行为体“命运与共”的和谐理念,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基因。新时期,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追求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因此,关于命运共同体的传统理念有必要、有理由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学者指出,中国提出建设命运共同体,当然是为中国谋,其实也是为世界谋、为天下谋。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利益诉求”,也是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老民族发自内心的“千年一叹”。未来十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间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这个期间内,倡导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意识,谋求各国的共同发展,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寻找与各国利益的交汇点,构建共同发展的共同体;在共同的发展中提升中国在周边国家的信任度,互利合作,实现地区与世界的共同繁荣;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凝聚世界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新的竞争优势,这是中国全球治理的大思维。“命运共同体”思想是指导中国进行国际交往、处理国际事务、建构国际新秩序的基本的主张。

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会见中美互联网论坛与会主要代表时,专门就网络空间合作发表讲话,反映了中方把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应用于网络空间的诚意和愿望。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但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面对网络攻击这一“共同威胁”与“全球公害”,各个国家需要在网络空间中展开对话、交流、合作、协商,共同遏制和打击全球日益猖獗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

目前,互联网治理和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一个重要全球性议题,也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紧迫任务。以中国提出的“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为核心,汲取中华文明的智慧精华,并将其在网络空间治理中融会贯通,或许会为国际社会在打造一片清朗而安全的全球网络体系开辟一种新思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