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全面建设数字中国

启航全面建设数字中国

——写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

摘要: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我国应如何把握这一机遇,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汇聚福州,在这里感受数字中国的脉动,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出全社会建设数字中国蓬勃的热情。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2日至2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4月,福州有名的景观树羊蹄甲花朵盛开,一片春意盎然。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贺信中强调,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我国应如何把握这一机遇,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汇聚福州,在这里感受数字中国的脉动,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出全社会建设数字中国蓬勃的热情。

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在微信小程序内完成注册后,靠刷脸就能够开门,点个赞就可以带走你心仪的商品,自动完成支付。”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腾讯无人超市吸引了大量参展者前来体验。京东倾转旋翼无人机、中国商飞的飞机模型、金龙客车无人驾驶巴士、柔性显示电子书等众多数字科技创新产品,让现场参观的人们直呼“厉害”。

这是创新的力量。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建议,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必须紧紧抓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空间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与生物、能源、材料等技术交叉融合,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

“中国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机会站起来,与国际巨头平等对话。”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如果不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在别人的院子里种菜,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人类发展问题等。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也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尚冰认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展数字经济,数据是关键要素,网络是基础设施和载体,信息技术应用是重要推动力。”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表示,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必须将推进数据资源建设放在首要位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