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全面建设数字中国(2)

启航全面建设数字中国(2)

——写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

摘要: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未来,我国应如何把握这一机遇,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汇聚福州,在这里感受数字中国的脉动,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出全社会建设数字中国蓬勃的热情。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当你在机场发现忘带居民身份证时,只要用这款‘数字公民’软件,扫描智能机器人屏幕上的二维码,就能打印出临时身份证明。”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一位工作人员向围观的人们介绍了“数字公民”智能机器人的用法。

记者发现,展览会上展出的不少产品,比如华为“智慧校园架构图”、腾讯小Q机器人、微信电子发票等,都让人们实实在在地体验到了数字化带来的智能和便利。

据福州市委书记王宁介绍,如今,在福州,数字化生活方式已经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提交诉求,已经全天候运行15年,日均受理3100多件,满意率达98%以上。福州惠民资金网,将57类惠民资金的使用数据晒在“阳光”下,让每一笔钱都受到公开监督;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智慧交通”,有效缓解了交通拥挤问题。

“我们将全力打造数字城市,加快完善全面覆盖城乡的信息基础设施,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数据集中、融合、共享,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让城市更美好、生活更便利。”王宁表示。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尽快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全面推广移动通信在医疗、教育、金融等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丰富数字化家庭产品,以信息化支撑扶贫攻坚和民生改善,让广大用户享受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生活服务。”尚冰说。

王钦敏指出,要有效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提升城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有效发挥信息化在促进公共资源优化配置中的作用,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智能乡村、智能家庭等建设,促进信息化创新成果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