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晰标注数字中国建设路线图(3)

清晰标注数字中国建设路线图(3)

——从《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看我国信息化发展态势

摘要:没有数字化就没有信息化,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5G研发和全球同步进行,希望今年下半年推出商用样机和核心网的样机,明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5G手机。”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谈到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时表示,“我们已进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标准’的时代。”

当前,国家创新力和竞争力正在成为世界各国新一轮竞争的焦点,加快信息化发展,建设数字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对此,杨小伟表示,数字中国建设要着力加快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快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解决信息资源共享开放难题,让信息化发展更好造福人民,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完善信息化发展环境和深化开放格局。

《报告》同时披露了近年来我国在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倡导发起《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合作倡议》;网信企业加快“走出去”,参与全球170多个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网上丝绸之路初步形成,与“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建成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相关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完善信息化发展政策环境,推动信息化领域市场开放,深化数字经济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杨小伟强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