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绘就网络强国新时代(5)

习近平绘就网络强国新时代(5)

摘要:“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伴随着洋洋洒洒的春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落下帷幕。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擘画了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指明了网信事业的前进方向。

全球治理共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人类从来没有如此声息相通,世界从来没有如此近在眼前。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诸多新挑战。

“既要推动联合国框架内的网络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各类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从安全和发展两个战略维度高瞻远瞩地提出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倡导国际社会在网络空间遵循和平、主权、共治、普惠原则,共同建立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设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治理体系。

从历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到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国正同各国一道,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年世界互联网发展乌镇报告》指出,目前互联网对推动弥合数字鸿沟、促进文化交流、数字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同时,如何应对网络安全风险和网络空间的国际治理,这几年也有了更深探讨。

中共十九大报告对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不仅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提出新要求,也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专家介绍量子计算研究成果。来源:新华社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在习近平总书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引领下,中国正借由互联网平台,践行着“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承诺,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