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2)

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同时也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共同理想在国家、社会、公民不同层面的价值表达。坚定全体人民的共同理想信念,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必须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平衡充分发展

在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不平衡表现为地域间的发展不平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较弱,在一些地方甚至出现边缘化现象,一些政工干部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做些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不能够专心开展政工工作。不充分表现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对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尤其如此。

1.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平衡发展 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必须深化对“生命线”的认识。回顾历史,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根本在于党的政治信仰和执政宗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的执政地位首先取决于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否稳固,党的执政基础首先取决于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否坚实。

必须善于使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人民群众常用的一些谚语、俗语,反映民间生活智慧,有时比书面语更能形象、深刻地表达某一观点,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堪称典范。党的十八大后,在第一次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党风问题时讲“打铁还需自身硬”;把理想信念看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讲反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制度建设不能“牛栏关猫”,等等。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在故事中阐释道理,比直接讲道理、解释理论更能吸引工作对象的关注。

2.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展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能力

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的创新。理念创新的重点在于树立思想政治工作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理念。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空对空”,不能“从原则到原则”。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去开展;探寻产生思想问题的根源,要从人的“头脑”主观意识转到客观因素方面来;解决思想问题要从物质关系中去探寻工作的切入点,而不是把一切归因于“觉悟”。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不能完全落在思想觉悟提高上,思想的转变、觉悟的提高,还要以工作业绩来说明、来结合。

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人民群众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必须坚持群众性和大众化,能为群众所接受和所需求。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注重实际,要研究人民群众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实事求是地确立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有针对性地扎实开展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来武装头脑,来教育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使工作对象认知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理论知识和内容,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实际上就是显性教育的过程。但仅有此过程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的形成,还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社会、家庭、工作环境、社会舆论等方面的综合影响和反复作用,然后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认知判断、态度倾向和行为习惯,这一过程是隐性教育的过程。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即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到“刚”“柔”相济,不仅有严肃和规范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可利用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方式以及各种载体拓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文化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兴趣,使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真正达到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道德教育的完美结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教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