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建:追梦“四化”十八年

数字福建:追梦“四化”十八年

摘要:2000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并提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目标愿景,由此拉开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大幕。十八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先行先试、开拓创新,为数字中国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上展示的自主芯片。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从新世纪到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春潮澎湃。

2000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并提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目标愿景,由此拉开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大幕。十八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先行先试、开拓创新,为数字中国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走进会展的8号馆数字福建馆,八闽大地数字化建设的精彩画卷扑面而来,这里集中展示着福建在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建设成就。人们真切地体验到,十八年前的愿景正在变成身边的现实: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场景触手可及,它们正在推动着八闽大地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如今,“数字福建”已成为我国区域信息化科学发展的样板工程,从多个领域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着宝贵的经验。

数字化:管理创新添活力

能否探索科学有效的先行办法,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十八年来,福建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信息化领域的管理创新,大胆先行先试,推动数字化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峰会期间,“数字城管”作为福建数字化发展的优秀实践成果之一,在8号数字福建展厅进行演示。

“福州市数字城管系统2013年在鼓楼区、台江区试运行,目前已覆盖各县(市)区283平方公里建成区。”福州市“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系统应用处副处长林日庆介绍,数字城管运用网格理念和现代信息技术,集成GIS技术、无线传输、视频监控、GPS定位、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再造城市管理流程,从而对城市管理实现精确、敏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覆盖。

井盖坏了、行道树倒了……遇到城市管理出现的问题,以前多数是依靠市民投诉。如今,有了“数字城管”这个“千里眼”和“顺风耳”,这种情况发生了根本改变。“与传统城市管理模式相比,数字城管覆盖面更广,巡查内容更多,分类更精细,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极大提高了问题发现能力和案件处置的效率,实现了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静态向动态、滞后向实时的转变。”林日庆说,福州市数字城管系统自2013年运行以来,截至2018年3月,共受理有效案件337.1万件,结案率为99.37%,按期结案率为92.99%。

像“数字城管”这样基于信息化技术的管理创新,在八闽大地上随处可见。如今,福建已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政务网和省电子政务外网,形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网络体系;全国唯一的覆盖全省的无线政务专网也已在交警执法、消防检查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基本实现窄带物联网全覆盖,发展物联网终端用户800万户。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