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建:追梦“四化”十八年(4)

数字福建:追梦“四化”十八年(4)

摘要:2000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部署,并提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目标愿景,由此拉开了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大幕。十八年来,数字福建建设先行先试、开拓创新,为数字中国积累了丰富鲜活的经验,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智能化:服务民生新途径

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通过智能化手段,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数字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十八年来,福建始终以信息利民、信息惠民为目标,不断探索拓展信息化服务民生的新途径,建成了一批基层群众“用得起、懂得用、爱使用”的生产生活智能化平台。

在数字福建展厅,“智慧武夷”展台前的“游人”络绎不绝。“如今,在武夷山市,依靠大数据支撑,全域内15个主要景区实现了智慧旅游,让游玩更舒心。”福建省旅游信息中心副主任陈三元向大家介绍说,目前武夷山境内共安装30余台自助设备,线上购票的游客只需刷身份证,不到三秒就可取票。游客还可打开“武夷山旅游”APP的AR模式,将手机对准景点或地图,边游玩边获取相关视频资料和语音讲解。目前,武夷山智慧景区平台实现年交易额3亿元,年服务游客1000万人次。

除了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等公众服务智能化平台外,武夷山市“全域智慧旅游通”项目还运用智能计算,分析汇总游客数据、景区情况,通过旅游大数据来调节景区承载量,维护“双世遗”的生态环境。

随着社会公共领域的智能化发展,福建不断涌现出各具特色的基层信息化运作模式: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网络加快形成;物流园普遍接入物流云平台,实现与工商企业信息系统连接;基本实现各景区、旅游目的地联网;所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均已开通网上金融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把‘数字福建’的经验总结好、推广好,积极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注入强大动力。”“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荣辉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