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滑运动:起源于无冰季的溜冰 (2)

轮滑运动:起源于无冰季的溜冰 (2)

摘要:轮滑运动,原称为“溜旱冰”或“滑旱冰”,是一项集健身、休闲、娱乐、竞技、惊险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日益得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

2

对关节的冲击力比跑步低一半

我国的轮滑运动开展较晚,19世纪末才引入,当时仅限于沿海的个别城市,而且只作为娱乐活动。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国才有正式的比赛出现。近年来,轮滑运动因其娱乐性、健身性深受人们的喜爱,走入千家万户。广场上、公园里时常可以看到穿着轮滑鞋飞驰而过的幼儿、少年甚至中老年人,它已经成为全民健身运动中最好的体育项目之一,对于提高身体素质、强健身心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轮滑运动的健身作用有其自身的优势,这是在与其他项目的比较中逐渐显示出来的。专家曾对几种常见的健身方式做过研究,发现在中等强度下运动30分钟,跑步、自行车和速度轮滑三种运动方式分别消耗了350千卡、360千卡和450千卡的热量,证明了轮滑健身的高效性。美国一所大学最近在研究中发现,轮滑运动对关节造成的冲击力比跑步运动低约50%,且同样能达到健身的效果。

轮滑能够促进力量素质、灵敏性和协调性以及平衡力的提高。在轮滑运动中,无论是速度轮滑的起跑、直道和弯道滑行,还是轮滑球的急停、急转,或是花样轮滑的跳跃、旋转等,所有动作都需要一定的力量去完成,同时要求参与者要有很好的灵敏性和协调性,也就是随机应变的能力。滑轮滑时,膝关节、脚踝关节需要适当用力支撑身体,完成支撑、滑行、转弯等动作,这对关节的支撑能力特别是灵活性有很好的锻炼作用。轮滑运动所使用的滑行、跳跃、转体等技巧,需要灵敏和协调素质,能有效地提高人体在轮子上的平衡能力,无论是儿童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可以通过轮滑获得对身体的益处。

轮滑运动属于有氧运动范畴,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肌肉氧化代谢的能力相当有效。一个已经掌握了轮滑基本技巧的运动者,在轮滑运动时心率会达到每分钟120次的有效锻炼心率。研究发现,轮滑时保持每小时23公里的速度,测量的心跳数是最大心跳数的74%,可以达到强化心血管和燃烧脂肪的效果。如果把速度加快到每小时28公里,心跳数会达到最高心跳数的85%,能提高肌肉的持久力。轮滑运动可增强各器官系统的供血和供氧能力,对于当今人类面临健康威胁最大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有很好的预防效果,对延缓人体衰老过程也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