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滑运动:起源于无冰季的溜冰 (3)

轮滑运动:起源于无冰季的溜冰 (3)

摘要:轮滑运动,原称为“溜旱冰”或“滑旱冰”,是一项集健身、休闲、娱乐、竞技、惊险于一体的体育运动项目,日益得到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

3

儿童是轮滑运动损伤的“大户”

轮滑因其娱乐性和健身性,深受幼儿和青少年的喜爱。尽管益处很多,但对于轮滑可能带来的运动伤害,家长们也需提前防范。

据全球儿童安全网络统计,在美国,每年有超过4万多的儿童因轮滑运动受伤。就损伤类型来讲,轮滑运动中的常见损伤可分为扭伤、擦伤、拉伤、划伤、挫伤、关节脱臼和骨折等。其中发生频率位于前三位的依次是擦伤、扭伤和挫伤,而轮滑运动者们最担心的严重骨折,在实际运动中较少发生。就损伤部位来讲,国外权威部门调查显示,在轮滑运动中,最常见的损伤部位是手腕、脸和下巴位置,其次才是下肢和脚踝位置,而发生在运动者肘部、膝盖、头部和身体其它部位的损伤则较少。

据调查,轮滑运动易造成损伤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没有熟练掌握正确的轮滑运动技巧;教学中缺乏合理的教学组织和严格的课堂纪律性;运动场地不安全,轮滑器械和防护装备性能不佳;运动者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差。

轮滑是一项既有速度又要求平衡性的运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玩轮滑时做好相应的安全防护十分必要。

首先,做好准备活动,让身体适应运动需要。体温升高会让肌肉韧带伸展充分、柔韧有力,身体更加灵巧自如,使受伤的几率大大减少。

其次,要穿齐护具,保护身体易受伤部位。一般来说,轮滑的整套装备包括头盔、护肘、护膝、护掌,最好购买专业厂家的护具,它在防震和坚固性、舒适性上更有保障。在西方许多国家,不带护具去轮滑是要受到处罚的。

再次,适当控制运动时间,不能过于疲劳。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不宜玩轮滑时间过长,过度劳累会影响身体的正常发育。少年儿童和老年人每天进行轮滑的时间,最好在50分钟以内,即便是年富力强的年轻人最好也不要超过90分钟。此外,运动专家建议在轮滑后做些轻松的慢跑,或者是伸展肢体、抻拉韧带等来缓冲身体。

此外,由于我国轮滑运动起步较晚,专业培训机构和专业教练较少,轮滑培训难免鱼龙混杂,因此学习轮滑一定要查看相关机构和授课人员的资质,以免被误导后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