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点亮青春梦想

家国情怀点亮青春梦想

摘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习近平的知青生活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青年习近平精神世界里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怀,点亮了青春的梦想,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对青年习近平的知青生活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青年习近平精神世界里洋溢着浓浓的家国情怀,点亮了青春的梦想,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感染力。

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实践表明,一个人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取决于其在青年时代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奉什么样的信念。作为“老三届”中“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在梁家河,青年习近平即使面对困难也始终坚守赤子之心,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从来没有对党产生过怀疑和动摇,他先后写了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不仅入了团,而且在1974年1月,梁家河村党支部按照中央“父母有问题,不影响子女”的精神,批准他入了党。青年习近平这种不忘崇高理想,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举动,为我们当代青年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树立了好榜样。

践行青春献祖国的责任。心系国家是我们每个青年人理当肩负的责任。“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近一个世纪前,梁启超就已经意识到了青年在国家中的重要作用。一般来讲,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主要体现在这个国家青年人的精神风貌,一个国家的未来主要寄托在青年人身上。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七年与陕北纯朴的父老乡亲们摸爬滚打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岁月,不仅让青年习近平和当地老百姓结下了深厚情谊,更让他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是中国的农村、什么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他自己也曾经深情地说到:“我把自己当作一个延安人,因为这是我人生的一个启程点,也是在我人生最 需要各方面帮助的时候,延安人民向我伸出了无私的帮助之手。我现在的很多基本观念和基本特点,也是在延安形成的。”“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青年习近平这种志存高远、心系国家的情怀,为我们这一代青年切实担当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提供了实践样本。

坚定为民干实事的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们当代青年扎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殷切期望。在七年知青岁月中,“他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近平这个人在他年轻的时候,就志存高远。但他的远大理想,恰恰不是当多大的官,走到多高的位置,而是看似平凡的‘为老百姓办实事’。”20岁出头就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只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埋头苦干,创下了多个“第一”,比如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梁家河第一口吃水井、第一个铁业社、缝衣社、代销店,第一座磨坊、淤地坝,此外“还带来了种植烤烟的技术”,给梁家河带来很大的变化,至今村民们还在受益。青年习近平这种立志做大事、一心为民的壮举,为我们广大青年在基层实践中增长才干、承担起实现人民幸福的重任指明了方向。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自己的青春梦想与国家、民族、人民的“伟大梦想”交织,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