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思考,人类就有了答案(3)

他一思考,人类就有了答案(3)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摘要:从一个伟大人物诞生,到一个伟大思想在东方大国落地生根,照耀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间跨越何止万水千山,时针在表盘上转过何止万轮千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信仰,是力量,是原理,是精神,是事业,是实践,更是开启新篇章的武器。

一个伟大的“幽灵”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

这可能是人类书籍中,影响最广泛的开头之一。今年恰逢《共产党宣言》出版170周年,马克思的“幽灵”论,早已名满天下。

要想知道这“幽灵”在中国大地的影响力,只需遍览最近几个月来,以马克思为主题的会议。

4月15日,“思想巨人  伟大旗帜——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4月17日,“永恒的思想魅力——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思想巨人马克思》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老中青年专家齐聚一堂;4月21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政法大学举行,聚焦马克思、马克思主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年初,北京大学宣布,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将于5月5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这将是全世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科学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表示。

要想知道这“幽灵”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只需看看各种展览、会议、图书、文创产品的数量。

哲学教师鲁珀特·伍德芬和漫画家奥斯卡·萨拉特合作完成的《马克思主义图画指南》在1月推出了新版,伦敦大学历史学教授格雷戈里·克拉埃斯的新著《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探讨了马克思的成功之处,贾森·巴克的小说《马克思归来》重新想象了马克思的生活与时代。

而在马克思曾长期流亡的英国伦敦,定于5月5日在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召开的“马克思200”纪念大会将是今年规模最大的相关会议之一;不列颠图书馆则将举办《卡尔和爱琳娜·马克思珍藏展》,展品包括马克思、马克思家人和恩格斯的书信,还有一批珍稀的首版马克思著作;在马克思故乡,还将举行300多场关于马克思的展览、讲座等活动。

一座高4.6米、重2.3吨的马克思铜像,将在5月5日纪念日到来前,配上0.9米的底座、竖在特里尔市尼格拉门附近的一个广场上。这个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雕塑,展示的是正在思考的马克思。

“我带着崇敬与使命,也带着马克思故乡的期待与真诚,运用中国现代写意雕塑的手法,选取马克思行进中的姿态,着力刻画和表现作为思想家、哲学家的马克思,展示他从容淡定、迈步前行在故乡,并从这里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走向永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为山表示。

不只如此,经欧洲中央银行授权,特里尔政府发行了印有马克思头像的零欧元纪念纸币,售价3欧元,首批一面世即售罄。当地官员说,零欧元的设计契合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完美符合马克思主义的主旨”。马克思啤酒、马克思衬衫、马克思巧克力等纪念品也正在热销。

正如黑格尔所言,“伟大的灵魂——哲学史上的英雄们的身体,他们在时间里的生活,诚然是一去不复返了,但他们的著作(思想、原则)却并不随着他们而俱逝。”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