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思考,人类就有了答案(2)

他一思考,人类就有了答案(2)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摘要:从一个伟大人物诞生,到一个伟大思想在东方大国落地生根,照耀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间跨越何止万水千山,时针在表盘上转过何止万轮千回?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是信仰,是力量,是原理,是精神,是事业,是实践,更是开启新篇章的武器。

不能有丝毫动摇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岗位教授陈先达已88岁高龄,依然思维清晰、声音洪亮。这位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从1953年进入人大马列主义研究班哲学分班起,已经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整整65年。

“从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中,我学到的东西比从其他任何哲学家那里学到的要多得多,受益最深。”陈先达感慨。他喜爱老庄,也读过许多西方哲学家著作,但没有什么能与马恩著作相提并论。

于人如此,于国亦然。

“中国共产党人有理由和有必要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陈先达告诉本报记者,“因为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才开天辟地出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先进的革命知识分子才从黑夜的摸索中找到了走出民族存亡困境和走向民族复兴的理论指南,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中国近现代发展历史的进程。”

“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有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感谢马克思,感谢马克思主义。”陈先达说,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指导中国,才能在民族灾难重重中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点亮一盏明灯,使我们这个有五千年文化传统的中华民族获得新生,走上民族复兴的道路。

这一观点,在中国社会有着广泛共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激情地说:“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还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