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伟人”马克思“仍然活着”

“千年伟人”马克思“仍然活着”

——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摘要: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就诞生在特里尔市一个律师的家庭里。在这里,他度过了17年的孩提时代。应该说,18岁以前的马克思虽说好像一个纨绔子弟或者说“问题少年”,但在很多方面,年轻的马克思却已经显现出与众不同。

近日报载:在德国特里尔市,离马克思故居不远的广场上竖起了一座5.5米高重达2.3吨的马克思雕像。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给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领袖的最好馈赠和永久纪念。这使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和相信马克思主义的人们为之振奋,倍感欣慰。这表明马克思主义影响是世界性的、经久不衰的!

1 “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就诞生在特里尔市一个律师的家庭里。在这里,他度过了17年的孩提时代。应该说,18岁以前的马克思虽说好像一个纨绔子弟或者说“问题少年”,但在很多方面,年轻的马克思却已经显现出与众不同。如,他酷爱学习,勤于思考,具有超越时代的缜密洞察力,重视精神层面的知识积累,对费尔巴哈、黑格尔等的学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再如,他从小具有真性情且敢于反抗,特别讨厌圆滑之类的性格,有时甚至会参与一些“斗殴”的事情,有如新锐骑士,正如他在一首诗中所说:“面对着整个奸诈的世界,我会毫不留情地挑战,让世界这庞然大物塌倒……”。又如,学生时代的马克思具有厚实的文学艺术修养,是一位浪漫的抒情诗人,也许正因为如此,他撰写的《共产党宣言》是一曲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畅想曲,文采飞扬,读后使人激情澎湃,心旷神怡。更为重要的是,他年纪轻轻,就怀有雄心大志,17岁中学毕业论文就语出惊人,要“为人类的幸福而工作”。他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的少年壮志,曾经感染激励了多少青年人和有志者啊!

马克思生命的重要转折点大概是在1837年。此时,马克思与康德的新唯心主义决裂,开始接受黑格尔的哲学体系。在资产阶级氛围浓郁的普鲁士,他一方面看到德国军队的强大和资本主义惊人的生产力,另一方面看到资本世界的权贵逐渐垄断话语权,而大街小巷到处可见流浪汉,贫富悬殊触目惊心。就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马克思潜心学习,皓首穷经,深沉地思考,从商品这个社会最简单的细胞入手,向资本主义这只庞大的巨兽发起进攻,并且始终充溢着旺盛的独特的斗争精神、批判精神和革命精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