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伟人”马克思“仍然活着”(5)

“千年伟人”马克思“仍然活着”(5)

——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摘要:1818年5月5日,马克思就诞生在特里尔市一个律师的家庭里。在这里,他度过了17年的孩提时代。应该说,18岁以前的马克思虽说好像一个纨绔子弟或者说“问题少年”,但在很多方面,年轻的马克思却已经显现出与众不同。

5 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当然,“回归马克思”“不忘老祖宗”,不等于也不可能把历史倒退到马克思所处的时代,不等于也不应该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神秘化、神圣化,更不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当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和解决所有问题的现存答案,而是要坚定不移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不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同时不拘泥于用马克思的个别论述来裁决活生生的现实。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学说,马克思最反对把自己的理论教条化,而总是根据变化了的社会现实情况不断地修改、补充和完善自己的理论,“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去实际地运用自己的思想原理。总之,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来对待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植根于伟大的社会实践之中,更好地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

马克思曾经说过:“每个社会时代都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马克思就是十九世纪创造的伟大人物。历史在发展,社会在前进。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自诞生之日发展到今天,历经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艰难曲折的过程。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更是跌宕起伏。其自19世纪上半叶在西欧兴起,到19世纪下半叶马克思的故乡德国成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20世纪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开始东移俄国;至20世纪下半叶,中国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心。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跨越这个历史阶段,要改变这种国际地位,需要上百年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时间。上世纪初以来,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及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分别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和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一脉相传的红色基因。我们坚信:在新时代中国这个宏大的舞台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传承马克思的遗志和事业,演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威武雄壮的活剧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影响。”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或者说,现阶段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这是毫无疑问的。

当前,中国正在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一带一路”正赢得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中国的努力下成为广泛共识。有着13亿多英雄中国人民的新时代中国,正在为世界文明发展提供新方案,作出新贡献。而做好这一切,就是对马克思这位“仍然活着”的“千年伟人”的最好纪念。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