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200年前的5月5日,无产阶级的伟大思想家、理论家、革命家——马克思诞生在德国西南部的特利尔小城。他虽然逝世135年了,但是他的名字,他的学说,依然响彻云霄,影响着当今世界和人类的未来。

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著作之一是《资本论》。《资本论》博大精深,它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之作,也是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经典著作。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了《资本论》。他曾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时指出,“《资本论》作为最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之一,经受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始终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加强《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要学以致用,切实发挥理论的现实指导作用,进一步深化、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说法是武断的。远的不说,就从国际金融危机看,许多西方国家经济持续低迷、两极分化加剧、社会矛盾加深,说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不少西方学者也在重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借以反思资本主义的弊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和基础。他要求,发扬光荣传统,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问题,并根据新的形势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2018年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探讨《资本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大影响,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内容来源:【宣讲家网独家报告】刘新刚:《<资本论>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