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在世界闪耀(2)

就这样在世界闪耀(2)

——马克思主义的深远影响、当代价值与时代发展

摘要: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我们有必要回望历史的进程,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深远影响、当代价值和时代发展,以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思想史上、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当今时代依然不可或缺

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但模糊的、错误的观念一直都存在,有观点认为,马克思主义在历史上发生过作用,但今天已经过时了,再讲马克思主义已经不合时宜,再强调马克思主义也不会推动社会进步。因此,我们应该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以回应马克思主义的过时了、不再有价值有意义的相关论调。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首先应从根本上理解时代变迁的问题。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大的历史时代看,马克思、恩格斯所分析的正是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从自然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从特权和等级主导走向资本和市场逻辑主导、从各民族国家相对封闭走向全球化、从人们生活相对稳定走向充满剧烈变革的历史时代。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马克思主义所阐明的历史时代中,我们所处的阶段与他们所处的阶段只是有着发展程度的差异。马克思、恩格斯站在时代的起点处,预见性地指明了这个时代的问题,揭示了这个时代的规律,给我们提供了思考这个时代的工具。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还要理解马克思主义本身所包含的丰富内容。如果总认定马克思主义就是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学说,就是19世纪的理论,那我们就无法整体性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也就没有办法理解它的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发展的学说,它不仅仅是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在他们之后各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尤其是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根据本国的实践赋予了其更加丰富的内容。如今,马克思主义不只是来自19世纪欧洲的某种理论,早已成为跨越时代的、属于整个人类社会的思想。我们不能天然地设定它早已体系化、固态化,固定化的、静态化的马克思主义才会过时,不断创新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之说。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还要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事业尚未完成、正在进行时。马克思主义力求实现的是普遍的人的解放而不是少数人的解放,是人类社会各个领域的解放,是普遍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它拥有穿透时代的感召力。当今世界并没有走出资本主导的历史阶段,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带来的困境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不公平、不合理的生产关系还没有理顺,没有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自由人联合体依然是值得追求的目标,马克思主义的事业依然需要进行下去。

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还要认识到它提供了分析现代社会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比如生产力的最终决定作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等等,这些基本观点不会过时。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特定历史阶段的规律,揭示了资本与雇佣劳动之间的关系,揭示了商品、货币、资本的本质,这些是生活在市场经济下的我们必须思考的对象。马克思主义蕴含的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唯物辩证、人民至上等理论特质,是我们永远要坚守的精神品格。甚至马克思、恩格斯对宗教、政治解放和人的解放、人的需要、私有财产、资本、拜物教、阶级关系、性别关系等问题的分析,到现在依然是我们分析现代社会可资借鉴的重要理论资源。

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法国哲学家德里达的话,“不能没有马克思,没有马克思,没有对马克思的记忆,没有马克思的主义,也就没有将来”,依然代表着当今中西方众多思想家内心的声音。马克思主义是真正的哲学,是时代开出的理论之花,它捕捉到了人类社会发展之趋势,它是思考人类社会问题的瑰宝,我们应该坚信“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