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在世界闪耀

就这样在世界闪耀

——马克思主义的深远影响、当代价值与时代发展

摘要: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我们有必要回望历史的进程,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深远影响、当代价值和时代发展,以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思想史上、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人类社会思想史上,还没有一位思想家能做出如此卓越的贡献,既解释了世界又改变了世界;还没有一套理论能引发如此深远的反响,既回应了时代又引领了时代。这个思想家是马克思,这种思想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我们有必要回望历史的进程,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深远影响、当代价值和时代发展,以更准确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思想史上、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人类历史上的深远影响

思想是时代的结晶,又是变革时代的力量。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时代是从16世纪的西欧确立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开始的。资本主义在人类社会的出场,带来了现代文明,也带来了新的社会弊病,“羊吃人”的圈地运动就是明证。

1516年,英国人莫尔写了《乌托邦》一书,率先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打响了空想社会主义的第一枪。之后,意大利的康帕内拉,18世纪法国人梅叶、摩莱里、马布里、巴贝夫等人,19世纪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英国的欧文等人前仆后继,进一步丰富了空想社会主义理论。他们批判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全部基础,对未来社会提出了一些积极主张和有价值的设想,但没有把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没有找到变革社会的革命主体力量。

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共同完成了《共产党宣言》,宣告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马克思主义博采众长,借鉴了英法空想社会主义,以康德、黑格尔、费尔巴哈等为代表的德国古典哲学,以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等为代表的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等众多成果,达到了科学“光辉的顶点”。它坚持人类解放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价值追求,充分相信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的主体力量,描绘了人类社会的客观历史进程,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走向,扭转了资本主义发展的航向,最终成为改变世界的“物质力量”。

马克思主义的深远影响体现在,它是19世纪中叶以来风起云涌的无产阶级革命、社会主义运动浪潮的旗帜。1848年,世界上第一个国际性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产生;1864年,“国际工人协会”(即第一国际)在英国伦敦成立;19世纪70年代的法国巴黎公社运动,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场大规模的社会主义运动;1917年俄国的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理论、运动到制度的伟大飞跃;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社会主义从一国走向多国,中国以及东欧一些国家加入到社会主义阵营。尽管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遭遇重大挫折,但它作为人类进步事业,依然有着远大而光明的前途。尤其是中国,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正是马克思主义掀起了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潮,使一些落后的、被殖民的国家加入到了现代文明的进程,获得了独立自主的机会和地位。

马克思主义的深远影响还体现在,它是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追求社会公正和文明进步的社会运动的旗帜。20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欧美国家兴起的学生运动、妇女权利运动、保护环境的生态运动等新社会运动,冲击和挑战了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权力结构,尽管与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运动不同,但它与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的思想和活动是分不开的。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正是马克思主义激发了很多国家底层民众的觉醒和抗争,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和文明进步的进程。

在当今西方社会,尽管受到意识形态的制约,马克思主义没有成为主导性思想,但它早已经深深融入到思想文化价值观念中。20世纪以来的思想家无论是否同意马克思主义,都不得不与马克思主义对话,卢卡奇、葛兰西、阿多诺、马尔库塞、阿尔都塞、福柯、德勒兹、德里达、哈贝马斯等无不从这里寻找灵感。法兰克福学派、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存在主义马克思主义、精神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女性主义马克思主义等,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国外马克思主义流派。

在21世纪来临的时候,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2013年,《共产党宣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魅力强有力的体现。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文明发展大道上的亮丽风景,是人类社会思想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雄踞于人类社会思想史的高峰,深深改变了人类社会的航向,大大推进了人类社会进步的历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