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让教育者先受教育

“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通过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这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

教育者的政治素质要过硬。“师者,人之模范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

教育者的业务能力要精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做好老师,必须有扎实学识,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应该要有一潭水。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教育者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

教育者的育人水平要高超。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老师除了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还要有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要通过创新教育方法,实现全方位育人,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高素质教师队伍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组成的,也是由一个一个好老师带出来的。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要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一大批各方面各领域的优秀人才。这对我们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通过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