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论自信 站稳中国立场

坚定理论自信 站稳中国立场

摘要: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理论创新资源取之不竭,构建中国理论大有可为。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进入新时代,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理论创新资源取之不竭,构建中国理论大有可为。习近平同志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中国道路是中国人民脚踏实地走出来的,自己走出来的路就要用自己创造的理论来指导。比如,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等,都是中国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广大理论工作者必须坚定理论自信、站稳中国立场,努力丰富和发展中国理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撑,为人类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站稳中国立场。站稳中国立场,关键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理论。站稳中国立场,要求我们将重点放在深入研究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和当代中国人民的伟大社会实践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加快形成与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相称的理论体系和研究范式。当然,站稳中国立场并不意味着关起门来搞研究,还要在立足本国实际的基础上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

创新传播方式。当前,我们的一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还处于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的境地,制约了中国理论的影响力。应运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对中国理论的宣传阐释。例如,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不断增强中国理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既要讲好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大道理,也要讲好个人成长、家庭幸福的小故事;既要有诗和远方,也要有泥土芬芳。要通过生动的故事,让宏大的中国理论变得可触可感。

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是在解决一个个重大现实问题中不断前进的,在这一进程中形成的中国理论显然已超越本土意义而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理论不仅能解答中国发展问题,而且也在为其他国家探索发展道路提供借鉴、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不断增强中国理论的引领力和解释力。

(作者为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