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汲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摘要: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历史文献展”在南京大学举行。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更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要聚焦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首先是要深入阐述、全面展现马克思主义的巨大真理威力和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

17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给社会主义思想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的成功,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科学社会主义由此从理论走向实践。二战后,一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社会主义从一国实践走向多国发展,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社会主义阵营空前壮大。但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

面对“历史终结”“马克思主义破产”等种种思潮冲击,中国始终坚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表明,社会主义不但没有灭亡,而且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已经成为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成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的全新选择。历经时代洗礼,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不仅不倒,而且更加光彩夺目!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反复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