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之三

摘要: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足以向世人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5月5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这里拉开帷幕。

100余件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手稿、笔记本及亲笔签名的书籍原版等珍贵文献,900余种原版图书,150余幅图片,70余幅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6尊雕塑作品……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展品向来者全景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生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

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足以向世人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1848年,《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的这些特质,使得中国共产党这个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才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时光倒流,1949年,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当时整个亚洲人均国民收入为44美元,而中国只有27美元。

斗转星移,如今,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80万亿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是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

在时代的立体坐标上,中国发生了全方位的巨大位移。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

是什么使中国这个曾经四分五裂、满目疮痍的国家,仅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过了其他国家百余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

又是什么使中国共产党能够由弱到强,而且能够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这些问题的答案看似复杂,实际上却也简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站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点上回望,一个启示如此深刻而清晰:用科学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正确回答和解决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面对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